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CEO看全球經濟:前景黯淡
by 趙永祥 2016-01-22 21:00:37, 回應(0), 人氣(616)


CEO看全球經濟:前景黯淡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105.01.22

資誠(PwC)昨公布全球企業領袖(CEO)調查,調查顯示,在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減速、油價低迷及兩岸等地緣政治安全考量三隻黑天鵝衝擊下,CEO們對全球經濟前景抱持不確定的態度,認為今年全球經濟前景黯淡。

資誠每年進行全球CEO調查,今年為第19屆。包括台灣的37家企業,此次共有83個國家、1409 位CEO受訪。調查顯示,有近半數CEO認為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停滯,看壞的比例從去年的17%上升到23%,看好的比例則從去年的37%減少到27%,下滑了一成。

全球經濟前景黯淡的預期下,全球CEO對今年企業營收成長信心也受到打擊,僅剩三成五仍表示非常有信心。從國別來看,除俄羅斯及印度外,幾乎各國CEO對今年營收成長的信心都低於去年。

調查指出,CEO最擔心的三大因素分別是政府過度監管、兩岸等地緣政治動盪,以及匯率波動。資誠策略長資誠吳德豐說,「政黨輪替當然會為兩岸關係帶來變數」,匯率波動則首次成為全球CEO擔心的前三大項目。

吳德豐說,經濟成長常受惠於大規模的貨幣政策,例如美國推動量化寬鬆政策(QE)。但隨著QE退場,美國去年底升息,全球市場也產生動盪。去年8月人民幣無預警貶值引發全球股災,今年以來人民幣再度急貶,帶動亞洲貨幣競貶大戰,「沒人知道人民幣要貶到哪裡,也沒人知道新台幣要跟貶到哪裡」。

吳德豐表示,新台幣匯價走低雖有助出口,但企業進口成本也提高了,企業全球布局的策略也會受影響。在企業獲利不佳時,匯率變動的影響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有近8成的CEO認為,財務利潤不是衡量企業的唯一指標。超過8成的CEO認為,永續經營比短期目標更重要,滿足顧客與其他利害關係人的需求,勝過於滿足股東的需求,使今年調查的主題訂為「改變中的世界:重新定義『成功企業』」。

【經濟日報∕記者郭珈爾∕台北報導】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20)日發布2016全球企業領袖(CEO)調查報告,將近半數CEO認為全球經濟成長會呈現停滯。值得注意的是,美中兩大國最近的貨幣政策,讓匯率波動首度成為CEO擔憂的前三大項目。

資誠指出,去年8月人民幣無預警走貶,美國聯準會則在去年底宣布升息,影響世界經濟甚鉅。此外,最近中國實施經濟再平衡政策,地方政府債台高築,經濟成長能否繼續亮眼還有許多變數。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8/291950/web/index.html#4L-6994131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