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灣商業前景 美商看淡
by 趙永祥 2016-01-23 08:10:12, 回應(0), 人氣(869)

台灣商業前景 美商看淡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經濟日報/105.01.21

經濟成長不如預期,美商看淡台灣商業前景。

台北市美國商會昨(19)日發布「2016商業景氣調查」,受訪企業對未來五年台灣商業景氣展望僅47%表示樂觀,創下2011年以來新低。

企業多認為,未來一年最大的挑戰是全球及台灣景氣走緩,但2016年影響公司營運最大困難在於不合時宜的法規,其次是對法規詮釋的不一致性。

美國商會自2011年以來,每年進行一次商業景氣調查,2016年的訪查時間在去年10至12月,並不是在大選後,受訪者為會員企業總經理、執行長等高階經理人。

台北市美國商會調查指出,過去幾年企業對未來五年商業景氣呈現平緩、持續性的樂觀看法,但本次調查維持「樂觀」、「有點樂觀」的企業跌至47%,明顯低於去年60%;且對景氣看法悲觀的企業則有24%,也較去年多了8個百分點,成為六年來最高的水準。

台北市美國商會新任會長銀丹(Dan Silver)分析,全球性及台灣本土經濟成長遲緩,還有企業對於台灣是否能夠避免被邊緣化、成功加入區域性多邊的經貿協定如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均認為有不確定性,導致企業樂觀程度降低。

調查也指出,有67%的受訪企業在2015年持續獲利,但展望2016年,對於收入、獲利成長的樂觀程度仍有降低,54%受訪企業認為今年獲利會有成長,低於去年的61%。

席佛表示,大部分公司去年持續獲利,仍會繼續增加人員僱用以及在台投資。

銀丹建議,台灣應重新檢視行政程序法,讓社會與工商團體可以對新法規給予建議,也補足過去因修法不宜造成的缺失;不過近年台灣為了爭取成為TPP成員,法制已逐漸與國際接軌,本次調查也有87%受訪企業支持加入TPP,希望新政府可以繼續推動各項改革,不因新舊政府輪替而停頓。

另外,他提醒,台灣必須擴大內需市場,制訂有效政策和利多來從事基礎建設與人力投資、增加就業機會,才能強化台灣經濟的實力。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8/291892/web/index.html#2L-6988614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