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聯合報論壇 ∕ 陸客中轉:紅綠對弈的嚆矢
by 趙永祥 2016-02-03 09:13:12, 回應(0), 人氣(580)

聯合報論壇∕陸客中轉:紅綠對弈的嚆矢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105.02.02
引頸翹望多時,終於有八位陸客來到桃園中轉。這偌大的喜事,北京卻不事前通知台北,其中有多層意涵可解。它也隱約透露,對於蔡英文上台後的兩岸,北京已不再糾結,究竟該寬該嚴、是緊是鬆,想法已十分篤定。

陸客中轉算是「馬習會」的禮物。習近平將它與航路優化脫鉤,不再秤斤論兩、步步為營,癥結一旦解開,成果唾手即得。然而觀察它如今的開場,卻是稀稀落落,既不鑼鼓喧天,也未奔相走告;大陸媒體早幾天雖有零散報導,卻刻意低調,讓整件事情透著蹊蹺。

最近中紀委的整頓,外界也在揣測台辦系統是否因台灣選舉而被檢討。在媒體已報導中轉陸客翌日就要抵台的前夕,我方的陸委會與海基會仍然無法肯定確認訊息,更讓這種揣測甚囂塵上。台辦儘管否認,但對台工作有缺失似乎也是事實。

這次大選國民黨以懸殊差距慘敗,對於北京而言,並不單單只是國民黨今後的潦倒落魄,點滴在心頭的更在於,這是對台政策的重大挫折。北京中央可能會抱怨,國台辦就算不能召喚台灣民意的走向,至少應及早偵知台灣內部尤其年輕世代中彷彿有一股反中燃油,只需星星之火,即可熊熊燎原。

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在台灣大選後三天即因嚴重違紀被查,也被視為政治燈號,要對過去的作風究責。習近平顯然不能了解,大陸多年的惠台政策,不能春風化雨般地澤被百姓人家,反而一夕間悉數被解讀或化為買辦勾結的利益。若是買辦階級確實存在,孰令致之?

對台八年慨然讓利,若竟換來台灣人心愈發背離的結局,無論如何都是徹頭徹尾的難堪。對台系統經營台灣的不力,應該也在於對國民黨無力自我辯解的軟弱。習近平如今得在這等殘局中力挽狂瀾,他一方面必須整理與改造對台策略,改變過去的沉痾;另一方面,他也必須直接與蔡英文所謂的「天然獨」世代較量。

習近平手中剩下的選項不多。一方面,是繼續以往的太陽放暖策略,但要檢討改正過去的各項弊害,將它做深、做細,鑑別敵友,分層對待;另一方面,則是改吹北風,認定台灣民意已無從挽回,和平發展反而養癰為患,必須直接用鐵錘重擊,才能驚醒天然獨的昏昏美夢。習近平去年三月兩會上提及的「地動山搖」,與十一月馬習會上的「驚濤駭浪」,似乎都在暗示「北風政策」已經進入他的思維,蔡英文一旦越過界線,他將毫不猶豫地結束和平發展階段,讓兩岸變成風狂雨驟。

然而,就在民進黨正式掌控了國會的歷史時刻,習近平卻放出了八位陸客來台灣中轉。這個訊號,當然是婉轉而輕柔的,它猶如一根輕輕飄過海峽的羽毛,依然吐露了和平友善的願望。它也像是一種撩撥,循循誘領民進黨向著「九二共識」趨近,它更是一種不懈的意志展示,表明北京將窮盡一切與分離主義纏鬥到底。

藉著讓陸客中轉上路,習近平實際上已展示了第三個選項,它既不是一片和煦的太陽,亦非全然凜冽的北風,而是揉合了兩者。對於人民的經濟民生,北京仍然要以太陽照拂,因此陸客雖然減少,仍然照舊要來,航班照舊要飛,如今甚至加碼中轉略略示好。但對於堅拒承認「九二共識」的民進黨,則備妥北風伺候,雪崩斷交、國際擠壓,乃至軍事威嚇,都是點菜的方案。

陸客中轉試點率爾上路,當中真正的蹊蹺就在於,習近平已深切體認:一個新的時代已經展開,它是一個沒有國民黨的兩岸關係,此時此刻是紅綠對弈的真正嚆矢。去年M五○三航路、卡式台胞證皆已有跡可循,耐人尋味;而陸客中轉,無疑是習近平蹲好馬步,畫出的第一招起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