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量販業跨進電商 虛實通路雙管齊下
by 趙永祥 2016-02-28 21:45:37, 回應(1), 人氣(1491)


量販業跨進電商 虛實通路雙管齊下

─ 宅經濟崛起 指尖商機看俏專題之二(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8日電)電子商務運用越來越普及,實體店面轉戰網路快速成長。量販通路愛買與電商平台去年合作網購業務首開先例,好市多網購也在元月上線,家樂福預計今年加入戰局。

由於手持行動裝置持有率提高、網購品項的擴充,以及實體與虛擬通路的整合,經濟部統計,民國104年電子商務營業額達新台幣2167億元,迭創歷年新高,年增5.3%,為連續第9年正成長,指尖商機應運而生。

量販業愛買去年9月宣布與Yahoo奇摩超級商城合作,首次跨平台進駐電商,也是量販通路最先跨足電子商務的例子。

愛買當時指出,要挑戰生鮮類商品12小時內到貨,搶攻上兆元的網購市場商機,並提出網購業績目標達到新台幣10億元。

愛買分析,隨著台灣網購人數增加,網購經營需要深化,也需要更貼近消費者,愛買線上購物去年業績與103年同期比較已成長6成,去年全年約近新台幣5億元。

根據愛買在Go Happy平台消費分析,網購部分的年齡層平均比實體商店低5至10歲,單筆金額平均為1500到2000元,網購族初次購物可能選擇買重量大、運送不易的商品,但黏著度提高後,就會開始習慣性購買民生、生鮮商品。

美式風格量販店好市多網購部分,在今年1月上線,會員需以會員卡號及身分證字號註冊才可成為網購會員。

根據好市多官網內容,商品種類橫跨3C產品、冷凍食品、零食、家電等,但許多商品仍有限制購買數量,且網站上沒有販售酒類及短時效性的生鮮食品,如冷藏肉品與鮮奶。

好市多指出,目前線上購物約有1500個品項,是作為實體店面的延伸,未來會增加更多品項,甚至超過實體門市,也會與門市做出區隔,加入門市沒有的商品。

同為大型量販的家樂福雖然尚未跨足電商市場,家樂福認為,網購對量販店是未來趨勢,目前尚無法評估其帶來的經濟規模,不過,預計今年會推出網購服務。

回應(1)

https://tw.news.yahoo.com/%E9%87%8F%E8%B2%A9%E6%A5%AD%E8%B7%A8%E9%80%B2%E9%9B%BB%E5%95%86-%E8%99%9B%E5%AF%A6%E9%80%9A%E8%B7%AF%E9%9B%99%E7%AE%A1%E9%BD%8A%E4%B8%8B-075233446--financ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