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兩會今登場 習近平經濟學聚焦
by 趙永祥 2016-03-03 23:33:55, 回應(1), 人氣(1694)

兩會今登場 習近平經濟學聚焦

2016-03-03 02:41 經濟日報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分享

分享
大陸一年一度的政治盛事-「兩會」,3日將由全國政治協商會議(政協)拉開序幕。在2日政協開幕前記者會上,近半數問題都與經濟有關,顯示今年兩會經濟問題受關注的程度,並浮現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所主導的「習近平經濟學」。














兩會是指大陸全國政協會議及全國人大會議。今年兩會經濟問題受到關注,主要原因有二,首先,今年兩會將通過關乎中國今後五年發展方向的「十三五」規劃,這是習近平掌權後首個制定的五年規畫。這次五年規畫將關係到習近平所提出的2020年國內生產毛額(GDP)與人均收入比2010年增長一倍,並在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年(2021年)時,帶領中國全面進入小康社會的目標能否實現。


其次,儘管政協新聞發言人王國慶2日以「鶴立雞群」形容今天中國經濟在全球的表現,但依然無法弭平當前外界對中國經濟的憂慮。周二公布的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49的近四年多來新低,且不如外界早前預期,強化了外界此一擔憂。





事實上,近來外界不斷有聲音質疑,中國政府是否正在失去對經濟的控制力。不管這個論點是否成立,但有可以肯定的是,習近平正在不斷強化他對中國經濟的掌控權,而經濟事務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是歸國務院總理主管。

今年兩會一個重頭戲是審議和通過「十三五」規劃,這次規劃在調研和起草過程已經由習近平擔綱總指導。去年底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又打破由總理向全會報告的往例,親自上陣向全會作說明。

回應(1)

http://udn.com/news/story/9531/153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