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陸財長:借錢吃飯不行 但可買房
by 趙永祥 2016-03-08 21:09:28, 回應(0), 人氣(698)


陸財長:借錢吃飯不行 但可買房
中國新聞組∕北京7日電/世界日報

中國財政收入形勢嚴峻,今年新增債務餘額幾乎增加一倍,由去年6000億增至1.18兆,針對財政風險、赤字空間,財長樓繼偉表示,中國財政收入僅占GDP 30%左右,遠遠低於發達國家比重,赤字率還可以適當提高。

12屆全國人大第4次會議今天上午舉行財政部長記者會,部長樓繼偉在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提出上述看法。

樓繼偉說,政府債務約占GDP比重40%,在可比國家中較低,他表示要把這些債務空間利用好。他表示不能把赤字空間,都用在基本支出,那就會出現大的問題。他提出「黃金原則」,即債務用於資產,沒有用於吃飯;吃飯靠借錢不行,吃飯要靠發工資,借錢可以買房子,用今後工資收入來還。

他強調,「我們保持了這條防風險的底線」。

樓繼偉承認地方政府存在債務風險。他說,中央政府債務問題不大,關鍵是地方政府在預算法規定之外是否會出現新債務,他表示會同各級財政加緊管理。

針對銀行不良貸款以及國有銀行現況,樓繼偉表示,銀行不良貸款率確實在溫和上升,身為國有銀行大股東,市場投資人、股東擔心的,我們也一樣擔心。尤其下一步可能會有一些產業「三去」--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過程中,涉及銀行當然較多,這些銀行因此加強了撥備、減計、減少利潤,國家財政作為出資人,我們對其適當提供一些幫助,是從整體考慮;從這個角度來說,樓繼偉表示心態還比較平和。

薪資漲太快 影響經濟發展

另外,樓繼偉表示,中國這幾年薪資上漲速度高過勞動生產率提升的情況,是不可持續的,且會影響中國經濟發展。自中國2008年實施勞動合同法後,各地基本工資年年大調,去年就有27個省市最低工資平均漲幅達14%,遠高於同年度6.9%GDP增長率。

樓繼偉認為,現行勞動合同法所構建的用工基本模式是標準工時制,不僅不適於靈活用工,對於在職職工的保護也較多,對職場新人特別是低技能的體力勞動者的就業,形成歧視。而且勞動合同法採標準工時制,外向型加工貿易企業無法依據訂單情況與勞工簽訂臨時合同,影響企業靈活用工,結果導致低技能勞動者的工作機會轉移至其他國家,最終損害的其實是勞動者。

至於勞動合同法要不要修法、怎麼修,樓繼偉表示看到這些問題必須指出來,但修法就並非財政部的事。

樓繼偉說,稅制改革進度未達預期,地方稅體系沒有建立、房地產稅還在立法階段、個人所得稅改革正在提出方案,其他一些地方稅的改革「有的在進行、有的還在進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