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陸財政赤字規模飆新高
by 趙永祥 2016-03-09 00:07:23, 回應(1), 人氣(2265)

陸財政赤字規模飆新高

大陸今年財政赤字規模擴大至人民幣2.18兆元(約新台幣10.9兆元),赤字率提高至3%,雙雙創下史上新高引發外界關注。對此,大陸財政部長樓繼偉強調,目前中國政府債務大約只占GDP的40%,和許多國家相比仍低,未來也還有一定的舉債空間。

樓繼偉談話重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大陸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財政赤字成為樓繼偉7日記者會中媒體關注的焦點,他指出,今年的赤字率為3%比去年實際的赤字率提高0.6個百分點,這符合去年底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要求的,要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基礎之上,著重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樓繼偉指出,大陸經濟面臨「新常態」,各方面矛盾都十分突出,適當提高赤字率是要支撐經濟實現「中高速」增長,同時著力進行結構性改革。他形容,政府加大槓桿是要為整個經濟降槓桿。

至於提高的赤字,首先是要保證基本公共服務和重點民生支出,以及支持「去產能」過程中人員安置方面的支出。樓繼偉指出,在這方面今年預算已經安排了人民幣500億元,明年也準備再安排500億元。

另一方面,則是用於推動5月1日起全面「營改增」(營業稅改徵增值稅),將試點範圍擴大到建築業、房地產業、金融業及生活服務業,以及取消一些行政事業性收費所導致的稅收減少。樓繼偉說,這方面將會為個人和企業要減少約人民幣5,000億元的稅費負擔。

樓繼偉坦承,今後一段時間,大陸的財政收入潛在增長率將有下降的趨勢,財政收入的形勢是嚴峻的。但他同時指出,目前中國政府債務約占GDP的40%,在可比國家中仍然是比較低的,也還有一定的空間。重要的是,要將這些債務空間利用好,特別是支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讓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起來。

樓繼偉說,目前中央政府債務問題不大,規模約人民幣11兆元,關鍵是地方政府會不會在預算法的規定之外出現新的債務,防止地方政府利用各種方式變相發債而導致債務風險提高,這就需要同各級財政加強管理。

回應(1)

本文連結

http://udn.com/news/story/7333/1548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