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遺贈稅率調高1倍 稅收不會增1倍
by 趙永祥 2016-03-12 20:37:01, 回應(0), 人氣(1239)


遺贈稅率調高1倍 稅收不會增1倍

新政府傳出擬調高遺贈稅率做為長照財源,財政部已經委外研究,月底報告就會出爐,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遺贈稅率調高符合公平正義與社會期待,但他不做決策,由新政府的財長決定;學者表示,遺贈稅採單一稅率10%,不符合租稅公平正義,應採累進稅率,才能縮短貧富差距。

張盛和說,並非將稅率從10%提高至20%,稅收就增加一倍,因為稅率調高,有錢人就會規畫避稅,「有錢人都逃了,就收不到稅。」

財政部預計4月初於官網公布報告,但不會開記者會。張盛和說,遺贈稅率如何調整,他不會做決策,由新任財政部長決定;因為若公將報告公開說明,恐怕又會變成政策,「研究報告與政策是兩回事。」僅會將報告交接給新財長。

遺贈稅率自2009年起從50%降至10%,張盛和指出,雖然遺產稅稅收下滑,但贈與稅稅收卻上揚;近十年來的遺產及贈與稅稅收,年平均在280億元上下;但若當年度突然遇到像台塑已故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或是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等大戶,就會為國庫帶來一筆鉅額稅收。

張盛和表示,遺贈稅降至10%並非沒有好處,稅率調降後,稅收並未減少,稅基反而擴大,且更趨於穩定;隨著稅負減輕後,行政救濟案件與避稅案子也都變少,申報件數則大幅增加。

日本遺贈稅率最高是55%,南韓、瑞士與德國皆50%,美國和英國則是40%;相形之下,台灣僅課10%是否太低?

「很難比較。」張盛和說,中國大陸、香港和新加坡皆未課徵遺贈稅,所以我國的遺贈稅率是否太低,應從調高目的來看,若為增加稅收,恐怕難以達成,「因為稅率愈高,有錢人就愈會做生前避稅規畫,畢竟辛苦一輩子賺的錢,不希望被課稅,屆時國庫恐收不到稅。」

但張盛和說,若為符合社會期待與租稅公平,則必須調高。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遺贈稅率採單一稅率10%,不符租稅公平正義,富人理應多繳稅,否則只會更拉大貧富差距;有錢人下一代愈有錢,窮者愈窮,下一代立足點明顯不平等,因此應調高遺贈稅率,並採累進稅率,才不會使所得差距愈來愈大。

殷乃平分析,遺贈稅降低後,資金減少外流,但卻有一半投入股市,另一半進入房市,使得股市和房地產都出現泡沫化現象,加上證所稅已廢除,政府未能有效將資金導入實質生產,才會使得國內景氣萎靡不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