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歐盟盯上歐洲「敗金六國」
by 趙永祥 2016-03-14 15:55:22, 回應(0), 人氣(877)


歐盟盯上歐洲「敗金六國」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2016/03/13

歐盟執委會點名西班牙、義大利等六國未來幾年的預算計畫可能違反歐盟支出規定,呼籲這些國家採取行動來壓低財政赤字,但如今義大利等國家反而要求歐盟鬆綁支出規定,批評這些措施可能阻礙經濟成長。

歐盟執委會9日表示,西班牙、比利時、克羅埃西亞、芬蘭、義大利及羅馬尼亞的財政預算出現疑慮,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東布洛夫斯基說,這幾國的預算策略可能導致他們難以符合「穩定與成長公約」(SGP)規定。

歐盟執委會向六國提出警告,目的是希望這幾個國家重新檢視中期支出計畫,並於今年4月再度提交預算計畫,執委會接著將在5月評估他們採取的措施是否足以符合規定。

為因應歐債危機,歐盟在2013年對歐元國家提出更嚴格的財政規定,各國議會批准前,政府預算案須先送至布魯塞爾。若布魯塞爾官員認為預算案有重大問題,將向會員國提出正式建議,如果成員國拒絕這些建議,布魯塞爾可祭出開罰手段。

根據「穩定與成長公約」的規定,各國政府赤字的比重須低於國內生產毛額(GDP)3%,債務也不許超過GDP 60%,但一些項目可不算在內,如特殊活動的預算。

這次西班牙政府可能不會降低未來幾年的支出,反倒可能要求歐盟今年放寬赤字須低於GDP 3%的規定,西班牙各大黨派對這種看法已有共識,但必然引起布魯塞爾官員的疑慮。東布洛夫斯基指出,執委會只是提出早期預警,各國仍有時間採取必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