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凈空老法師開示:慈能解毒,悲能免疫
by 趙永祥 2016-03-15 12:40:20, 回應(0), 人氣(1023)


凈空老法師開示:慈能解毒,悲能免疫


「又《會疏》曰:拔苦為悲」,拔苦是救苦,幫助眾生離開苦,離苦得樂,這就是悲心、憐憫心,「乃至悲是真實平等之悲,故謂大悲」。真的悲心,平等的悲心,這叫大悲。「又《涅槃經十一》曰:三世諸世尊,大悲為根本」。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他怎麼成佛的?他有慈悲心。中國古時候,讀書人向佛門大德請教,什麼是佛法?佛門大德就告訴他,兩句話八個字,「慈悲為本,方便為門」,這就是佛法。

慈悲、方便代表了全部的佛法,這四個字做不到,我們是搞佛學,不是學佛,學佛要從這個地方落實。真正落實,《弟子規》做到了,《感應篇》做到了,《十善業》也做到了,不學都做到。有沒有學過?沒學過,但是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你所做的與它完全相應,一點都沒有違背,可見得這是性德。

我們這麼多年也常常說,這都是古人的教誨,清淨心,現在人所講的免疫力,清淨心是最高的免疫力,不會受到細菌的侵犯。慈悲心是化毒,什麼樣的劇毒遇到慈悲都化解了。我們保養我們的身體,慈悲兩個字妙極了,有了慈悲,我們什麼藥物都不要,慈能解毒,悲能免疫,身心自然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