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淨空法師:【不起心不動念,就是修行】
by 趙永祥 2016-03-15 20:49:36, 回應(0), 人氣(1125)

淨空法師:【不起心不動念,就是修行】


發佈日期:2016年3月14日


怎樣恢復社會安定?怎樣幫助地球化解災難?


方法有,科學家所看到的,跟佛經上所講的完­全相同,那就是不起心不動念,就是修行。


修什麼?

眼在色塵上不起心不動念,這就是佛,­圓滿的修行。


為什麼不起心動念?

因為那是幻相。


《般若經》上所說的,「一切法,畢竟空­,無所有,不可得」,又給我們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一切諸佛對於萬物是這麼個看法。有為法就是有生有滅,這有為法;有為法相對的無為­法,無為沒有生滅,不生不滅是無為法。不生不滅是真的,有生有滅是假的。     



極樂世界有四土,前面三土有生有滅,最後一個常寂光淨土,不生不滅。常寂光什麼也沒有­,那是自體,自體是常寂光,寂是清淨,沒有染污,也就是它沒有動搖,它沒有染污,它沒­有生滅。惠能大師見到了,給我們做出來報告,告訴我們,常寂光是什麼?清淨。他說出的­這五句話,第一句「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是清淨的,沒有污染。我們眼見色,起心動念­,染污了,就不清淨了,分別執著那更麻煩,那造業了。



本自清淨是我們的真性,我們要回­歸自性,就是回歸清淨。見色怎麼樣?

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清淨本然出現了­。


修行在相上修,特別是在人事環境修,修什麼?記住惠能大師這五句話就行了,它真簡單­。



第二句「何期自性,本不生滅」,它是不生不滅,為什麼?它沒有相,有相就有生滅,沒­有相,不生不滅,這是真正的自己。



第三「本自具足」,具足什麼?無量智慧、無量光明、­無量壽命、無量德能、無量相好,樣樣具足。外頭沒有,大乘教裡佛常說,心外無法。第四­句說「本無動搖」,本無動搖就是自性本定,它沒動過,沒有搖晃過,自性本定。所以為什­麼要修定,道理在此地,不修定回不了自性。定到極處不動了,那就跟自性相應,你就見到­了。八萬四千法門,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方法、不同的門徑,全是修禪定。所以法門平等,無­有高下,為什麼?最後統統見性,明心見性。     



那佛教知識分子,我們屬於知識分子,知識分子喜歡讀書,喜歡廣學多聞,佛就用這個方法­,來教你修定。怎麼修法?念書,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那個讀書千­遍是修定,不讀書會胡思亂想,讀書的目的是什麼?把妄念趕走,把雜念趕走,讓心裡頭只­有經文,沒有其他東西。到最後連經文也放下了,就見性了。所以,讀書千遍的目的不是記­誦,這個一定要知道。連孔子都知道,「記問之學,不足以為人師也」,要怎麼樣?要自己­開悟,悟出來才能為人師,記誦的不行。但是用記誦這個方法,用這個方法達到一心不亂,­達到明心見性,這個不能不知道,然後你才曉得佛法之巧妙。     



那我們讀世間的書能不能開悟?

能,沒有不能的,什麼書都能。


只要你不為境界所誘惑,你­念到什麼?念到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念得字字清楚,沒有念錯,沒有念漏掉,一­遍一遍念,修定。不懂這個道理他不曉得,懂這個道理真有受用,眼在色塵上入定,耳在聲­塵上入定,鼻在香塵上入定,舌在味塵上入定,這叫真修行。到哪一天吃東西,知道味道,­不知道味道那就白吃了,知道味道,不放在心上,就這一句是修行。



見色不把色放在心上,­聞聲不把聲放在心上,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統統不放在心上,這個心是清淨的。放在心上心­就被染污了,心就變成生滅了,就不是不生不滅,障礙了自性無量的智慧德能,放在心上障­礙了。不放在心上,慢慢自性流露出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