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佛教與科學 不一亦不二
by 趙永祥 2016-03-31 16:12:12, 回應(0), 人氣(1167)


佛教與科學 不一亦不二
Date: 20160330



當佛法與科學相遇,會擦出什麼璀璨的火花?佛光山叢林學院3月28日邀請香港理工大學榮退校長潘宗光教授以「佛教與科學」為題,引領全體同學從科學的堂奧窺探佛法的深義。叢林學院院長妙凡法師、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教授和人間福報社長金蜀卿共同與會。


陳劍鍠教授與潘宗光教授相識多年,演講前特別介紹潘宗光教授在科學研究領域的成就,提及潘教授治學嚴謹,雖身為化學專業的科學家,卻是個虔誠佛教徒,專修彌陀淨土法門,更自上世紀90年代初即公開宣揚佛法,為提高佛教在香港社會的認識作出卓越的努力。

「當科學家千心萬苦爬到山頭時,佛學家早在山頭等候。」潘宗光從科學的宇宙觀、佛教的核心思想、佛教與科學以及佛教的實踐4個部分,為師生展示一位科學家的佛教觀。

潘教授用生動的例子及短片,介紹物質、空間、時間不是永恆的相對論,解釋微觀世界的量子力學,以及圓滿此二種理論之矛盾的弦論。於最近30年新興的弦論認為宇宙一切的事物和現象可以看成是交響樂的演奏。交響樂團成員各依樂譜演奏和諧之樂章,曲終人散,再開始下一個循環。如此科學最新理論印證了佛法「因緣合和而生」。

此外,潘教授亦從細菌與同類,及其他物種不停地溝通協調,以加強攻擊力來譬喻量子糾纏理論及生物中心主義,說明人類意識和宇宙不是各自獨立存在,而是互相影響的,並強調意識可以創造及改變我們所認識的世界。這又印證了佛教「無我、無常、一切唯心造」。諸多科學理論及聞所未聞的新發現無不驗證佛陀在二千六百年前所證悟的宇宙真理,堅定了潘校長及同學們對佛教的信仰。

潘校長在演講末,再三勉勵同學們學佛還要行佛,明白接受世事無常、做好眼前的事、放下名利、培養慈悲心、不住相佈施、減少敵意多一點包容、每日靜坐或念彌陀佛號,體現了一位人間佛教行者對眾生的慈悲。

寺院行政系知得同學表示,初學佛時,因經典提及佛陀不怕眾生懷疑佛陀所言,眾生可以一一去應證,應證後發現佛所言不虛。科學家透過相對論、量子力學、及弦論等宇宙觀應證了佛法,佛教不是迷信,只是因不了解而有誤解,在生活上無處不是佛法,無處不是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