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分析師:美國經濟早已陷入衰退 Fed言論全是一派胡言
by 趙永祥 2016-04-01 22:22:27, 回應(0), 人氣(790)


分析師:美國經濟早已陷入衰退  Fed言論全是一派胡言

分析師認為Fed的言論都是一派胡言 (圖:AFP)
分析師認為Fed的言論都是一派胡言 (圖:AFP)

美國聯準會(Fed)今年原先預估將升息4次的看法並沒有太多投資人相信,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周二(29日)的談話也更確立了今年的升息速度將比預期更慢,等於承認了Fed之前對經濟狀況和升息預期的錯誤。對此分析師就認為,美國經濟早已陷入衰退,今年根本不可能再升息,Fed的升息言論全都是一派胡言。

相關新聞:聯準會Evans:四月能滿足升息條件我會很驚訝

根據時常批評Fed政策的歐洲太平洋資本公司(Euro Pacific Capital)創辦人Peter Schiff表示,「Fed的官員只會像狗一樣亂叫,但並不會真的咬人,他們的言論全都是胡扯。」。Fed在去年12月升息後的會議時預期,2016年底前利率將上調約1%,也就是代表今年至少將升息4次。然而,美國股市後來暴跌、Fed官員一下鴿派一下鷹派的言論、再加上3月會議上的強烈鴿派訊息等,都使得市場對今年升息的預期大幅降低為2次,認為可能的升息時機只有年中跟12月。

目前市場預期11月跟12月升息的機率分別為50%和62%,花旗(Citigroup)經濟學家William Lee就指出,葉倫極為鴿派的言論讓他們下調了今年的升息預期,估計Fed今年只會升息1次,可能時間是在9月或12月。葉倫的言論雖有利於股市,但市場也關心她對全球經濟不佳的看法。Gluskin Sheff首席經濟學家David Rosenberg便表示,她在談話中用了11次「全球」兩個字,也用了10次的「不確定性」,比例皆高於她上次的談話。

對投資人來說,Fed還能穩定市場多久是個疑問,寬鬆貨幣政策在其它國家的效果已經顯示有限,葉倫最新的談話主要是擔憂全球經濟,而非美國本土,這點則格外讓人懷疑。Peter Schiff便認為,全球經濟的問題從12月就已經解除,現在真正的麻煩是在美國經濟,美國經濟早已陷入衰退,只是看Fed何時才要承認這一點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