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熱錢+景氣+匯率,復甦打底是否來臨?
by 趙永祥 2016-04-11 14:03:52, 回應(0), 人氣(771)


熱錢+景氣+匯率,復甦打底是否來臨?
【作者 /阮文非】
國際匯市近期出現異常狀況,歐洲和日本央行從去年開始先後祭出負利率措施,尤其歐洲央行的負利率還一再加碼,但歐元和日圓卻出現該貶不貶的情況,並且呈現頗為強勁的升值走勢。目前國際匯市走勢跟去年8月實在非常相似。

在匯市上,目前局勢跟去年一樣,人民幣走貶,美元轉弱,歐元和日圓則是強勁升值,現在還要加上澳元。在經濟面上,去年8月全球出現股災元凶之一的「中國經濟放緩」比預期嚴重,現在則出現國際貨幣基金(IMF)擬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去年股災的其他因素像是聯準會是否升息和油價下跌等,都能在目前檯面上一一找到。

去年8月之後市場立即迎來一波股市大幅反彈,專家事後認為去年8月之後的行情是「真動盪、假股災」。假如目前的情況跟去年一模一樣的話,那麼市場是否會再次上演「真動盪、假股災」?以此來看,今年4月將是觀測後市的關鍵時刻,其中匯市所反映的資金流向是觀測重點。

全球貨幣戰爭亂烘烘

澳洲央行4月5日宣布維持利率水準在2%不變,其總裁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則口頭干預匯市,認為強勢澳元會打亂澳洲經濟復甦的步調,強調其他主要國家央行的貨幣政策是扮演推升澳元的重要角色;《華爾街日報》解讀澳洲央行也加入正熾熱的全球貨幣戰爭。雖然從歐洲、日本乃至多個新興市場國家都在推出寬鬆貨幣政策,甚至美國聯準會立場也轉向鴿派,但資金流向並沒有按照各國央行自己心中的盤算方向走。

在歐元方面,歐洲央行德拉吉說負利率等措施已有效果,沒有再推的必要,與他之前信誓旦旦全力刺激經濟的說法不一。至於日圓,主力大戶似乎也看透日本央行已無籌碼去干預匯市。聯準會主席葉倫日前演說大力唱出鴿派言論,與其他鷹派的聯準會高層立場出現分歧。

有專家認為,美元在1月和2月走強,是導致全球金融市場(包括股市、債市和商品)行情波動的重要原因。現在情況逆轉,是否預示接下來的4月、甚至5月,這向來被視為傳統淡季的股市將帶來一波跟匯市一樣的異常走勢?

澳洲基準利率維持在2%,雖然是其歷來最低水準,但它已是國際貨幣裡少數有如此高利率支撐的貨幣,因此澳元兌美元匯率自1月中以來升值約12%是可以理解的。但歐元和日圓卻沒有因為負利率而走弱,反而走勢愈來愈強,3月以來金融市場波動,乃至像比利時恐怖攻擊等因素,配合日圓等升值,立即被解釋為市場避險需求增加,然同樣最具避險功能的黃金,期間的表現卻乏善可陳,市場真的有那麼強的避險需求嗎?事實上,歐元、日圓目前的走勢,更像是這兩大貨幣在去年8月的套利交易去槓桿化現象。

以日圓近期走勢為例,市場認為是套利交易去槓桿化的結果。當日本央行寬鬆力度不如市場預期時,日圓走勢也從1月中開始逆轉,引發大量借入日圓投資殖利率較高資產的套利交易出現去槓桿化,資金不斷買回日圓來償還之前的日圓貸款,也令之前在日圓疲弱時,大幅建立空單部位的許多對沖基金與投機客被逼回補,進一步推升日圓升勢。

匯市異常、左右行情

與此同時,聯準會升息機率不斷降低,減少了資金大舉撤出新興市場而引發新金融危機的可能,再配合多個新興市場國家採取寬鬆措施,令資金趁勢回流新興市場。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4/8 No.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