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財政部增稅收 遺贈稅擬改採累進稅制
by 趙永祥 2016-04-12 10:33:58, 回應(0), 人氣(748)

財政部增稅收 遺贈稅擬改採累進稅制

  • 2016-04-11 15:04 聯合晚報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財政部委外進行的「我國遺產及贈與稅稅制檢討」研究報告已出爐,預計最快周三將上網公告,報告中建議將現行「總遺產稅制」改成「分遺產稅制」,並提出將現行比例稅制改成二或三級累進稅制,擬拉高稅率至15%或20%,並提高遺產稅及贈與稅課稅起徵的免稅額,以增加稅收。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研究報告雖然已出爐,但報告僅供參考用,過去許多稅制改革也都不會按照報告來做決策,一切留給新任財長。他說,「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坦言未看過此份報告,也不願對研究結果做任何評論與建議。

根據研究報告內容,針對遺贈稅率調高之情境模擬,採取三級制累進稅率共有五種組合,其中最高稅率模擬達10%、25%、40%的組合,若考量推動執行難易度,研判新政府將會採取10%、15%、20%,或是10%、12%、15%兩種組合的可能性較高;若採取二級制則有三種模擬組合,預測以10%、15%,或是10%、20%兩種組合的可能性較大。

遺產稅贈與稅 免稅額均提高

以2014年稅收資料估算,若當年度遺產稅收為124億元,遺產稅率從現行10%提高至15%或20%,稅收將可增加150億元,最多可超過210億元。研究報告計畫主持人之一、政大財政系教授朱澤民表示,課徵稅率不同,稅收就不一樣,但調高遺贈稅率的重點不在稅收,而是達到租稅公平與縮短貧富差距,研究報告僅提出建議與分析,一切交由執政者決定。

此外,遺產稅及贈與稅的課稅起徵免稅額也分別模擬兩種組合,遺產稅免稅額規劃從現行1200萬提高至1500萬元,或是調降至1000萬元;贈與稅免稅額則從220萬元提高至250萬元,或是調降至200萬元。朱澤民表示,相較於其他國家,我國遺產稅免稅額1200萬元,額度適中,但贈與稅免稅額220萬元,比其他國家高。

許多國家現行都採「分遺產稅制」,也就是對各繼承人實際分配到的遺產數額多寡課稅,而不是直接先從被繼承人的遺產總額予以課稅。朱澤民表示,遺產屬於不勞而獲的所得,所以遺產稅累進稅率應比綜所稅率高才符合租稅公平;同時若能改由繼承人繳稅,並依照與被繼承人的親疏遠近,給予不同的免稅額,也可減少財富過度集中的問題,但在稽徵實務上,有可能會碰到繼承糾紛問題。

所列資料若有任何不明瞭之處,敬祈隨時與我聯繫。
祝您工作順心~


Kind regards,
Jason

==============================
22068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二段405-1號4樓

王建棟   Jason Wang  CPA/CIA
Cel :+86 188 7629 7466(China)
Skype/Line/Wechat:jasonwang11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