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企業找獨董 卸任首長熱門
by 趙永祥 2016-04-14 18:27:10, 回應(0), 人氣(1873)


企業找獨董 卸任首長熱門
記者朱美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揭露的訊息,曾在政府任職,尤其是財經部會首長,特別受到上市公司青睞並聘為獨立董事,希望借重這些首長的豐富經驗,為企業經營把脈。準閣揆林全擔任獨立董事與董事的公司跨足電子與生技業,曾是華亞科、和碩、F-鎧勝的獨立董事,也曾任生技公司東洋、智擎的董事,以及美亞產物的法人董事代表。

即將出任國發會主委的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擔任中華電、友達、聯發科獨立董事,也曾任東元的獨立董事。

根據金管會的規定,公開發行公司之獨立董事兼任其他公開發行公司獨立董事不得逾三家,也就是一人最多擔任四家公司的獨立董事。

曾出任政府要職的前財政部長呂桔誠、前經濟部長何美玥與林義夫、前經濟部政務次長張昌邦、前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王文宇、前證交所董事長陳樹,都是出任公開發行公司獨立董事達四家上限者。

若是林全從這些熱門的獨立董事中挑選閣員,意味這些人將放棄獨董高薪,金融界人士形容,「愛國的代價很大。」

呂桔誠是擔任第一銅、長華、F-慧洋、仲琦的獨立董事,何美玥擔任日月光、友達、高雄銀、金寶的獨立董事,跨足的產業別也很廣闊。

從統計可以發現,退休政府高官擔任上市公司獨立董事者,不分藍綠,前行政院政務委員朱雲鵬、前經濟部長陳瑞隆、前台灣銀行董事長張秀蓮,也擔任了三家上市公司獨立董事。

前公平交易委員會副主委鄭優、前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王弓,也是上市公司獨立董事的大熱門。就連前教育部長吳清基都出任台塑獨立董事。

由於上市公司獨立董事規定至少要兩人,其中一人需要有財務會計背景,因此來自學界、會計師事務所的專業人才也很受歡迎。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榮譽總裁魏永篤、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游朝堂、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柯承恩、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創院院長許士軍等,都很受業界歡迎。

獨立董事有時也會聘請社會有名望的人士出任,像是導演吳念真(本名吳文欽)就擔任王品的獨立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