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銀行2015年砍23家分行 裁撤潮近5年最慘
by 趙永祥 2016-04-29 07:03:22, 回應(0), 人氣(1062)


銀行2015年砍23家分行 裁撤潮近5年最慘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8日電)

分行價值削減,受到數位金融(FinTech)發展影響,去年銀行裁撤23家分行,為近5年新高。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宣布,5月開始受理銀行、信用合作社等金融機構申請增設國內分支機構,根據初步推估,目前符合規定可提出申請的銀行有5家。

根據統計,銀行局近9年核准本國銀行申設59處分行,其中,96、97、99及100年均為10家,其餘每年開放額度都在5家以下,近3年分別為102年1家、103年5家及104年4家。

由於去年銀行裁撤分行達23家,為近5年最高,103年也裁撤了11家分行,今年核發分行執照是否有10家的額度?官員表示,核發額度會衡平去年的情況,以及今年分行裁撤的情況而定,不過,目前還沒有聽說有銀行要裁撤分行的,至於實際核發家數需由主委定奪。

同時,銀行局補充說明,去年銀行分行裁撤23家之多,主因金融3.0發展,降低民眾對實體分行的需求,以及部分銀行因過去承接問題金融機構,基於成本及據點過近等考量。

根據統計,去年合作金庫銀行裁撤11家分行、匯豐銀行縮減4家分行、渣打銀行減少6家分行、澳盛銀行也縮減2家分行。

官員分析,對申設分行感興趣的銀行可能是著重消金業務、改制的銀行,即過去由工業銀行或信用合作社改制為商業銀行者,以及規模較小的銀行。(105/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