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IMF示警:大陸經濟轉型對台灣經濟成長有負面影響
by 趙永祥 2016-05-04 10:19:49, 回應(0), 人氣(859)


IMF示警:大陸經濟轉型對台灣經濟成長有負面影響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經濟日報/2016.05.04
國際貨幣基金(IMF)指出,中國大陸推動經濟轉型,轉為較緩慢、但較永續的成長則符合大陸與全球經濟的利益,但短期內將衝擊區域貿易夥伴。台灣因透過全球價值鏈與大陸密切整合,經濟成長所受影響的最深,程度高於南韓、日本。IMF的「區域經濟展望:亞太地區」報告指出,大陸推動經濟結構轉型,中期將促使製造業轉變,包括鋼鐵、造船等重工業的整併潮,有利減少過剩產能,同時以消費者支出為更重要的成長驅力,其經濟轉型中期將有益經濟成長,但短期將衝擊亞太地區貿易夥伴,特別是易受中國消費需求與投資活動影響的經濟體。報告將中國經濟放緩的短期外溢效應分為三類,包括商品價格、貿易與金融。台灣與大陸在貿易和金融緊密整合,所受短期負面衝擊較大,另外則是南韓與馬來西亞。IMF預估,大陸經濟轉型,可能使台灣經濟成長率減少逾0.35個百分點,南韓減少逾0.2個百分點,馬來西亞減少約0.15個百分點。紐西蘭在1995到2011年間擴大出口消費型商品及服務至大陸,經濟成長率可望因大陸經濟轉型而增加約0.05個百分點。IMF分析,較依賴大陸消費的經濟體,可望成為大陸經濟結構轉型的贏家,較倚賴大陸投資與製造業的經濟體短期較可能受損。報告指出,亞洲內部受到最多負面影響的經濟體,為透過全球價值鏈與大陸緊密整合的經濟體,例如台灣和南韓,而台灣和南韓也因易受大陸投資活動影響,也會透過貿易感受到較大的衝擊。報告指出,若要減緩大陸經濟轉型的風險,受影響經濟體可採用的短期措施,包括財政或貨幣刺激措施等總體經濟回應、並採用總體審慎政策捍衛金融穩定,長期則應推動經濟產業多元化與結構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