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美韓FTA滿3年 台灣外銷慘輸韓
by 趙永祥 2016-05-16 21:08:11, 回應(0), 人氣(871)


美韓FTA滿3年 台灣外銷慘輸韓

美韓FTA(自由貿易協定)實施滿三年,對台灣的貿易衝擊日益嚴重。經濟部昨天公布報告,近三年台、韓對美國出口呈現「台消韓長」現象,美國自台灣進口金額衰退百分之一點一三,但美國自南韓進口大幅成長百分之廿三點四。

經濟部官員指出,韓國不論執政黨與在野黨都非常支持外貿,台灣應學習。

去年台灣出口遭遇大逆風,不論是占了近四成的中國香港,還是占了兩成的東協市場,出口金額都呈雙位數衰退。美國去年是我國第三大出口市場,僅衰退一個百分點,表現算是相對較好。

但經濟部指出,美韓FTA生效滿三年,「台韓的差距已經被拉開」。美韓FTA中,不少降稅期程都安排在五年內;也就是說,未來兩年,韓國更多物品出口到美國可享有零關稅,對台灣衝擊只會更嚴重。

官員說,未來兩年我國需要密切注意的產業包括汽機車、紡織業、成衣與雜項紡織、食品加工等。

國貿局副局長徐大衛表示,台韓適用不同的關稅差距,對於國內業者來說是「不公平的立足點」,國內廠商也說「不能再等了」。因應美韓FTA衝擊,台灣只能趕快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因為韓國加入TPP第二輪會員國已經不是問題,「台灣要是不加入,會更慘」。

美韓FTA生效三年後台、韓表現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經濟部分析,雖然韓國與台灣都依舊維持美國第七大與第十大進口來源國,但是受惠於美韓FTA,韓國這三年出口美國金額大幅成長百分之廿三點四四,台灣卻倒退百分之一點一三。

經濟部表示,共有兩百項產品呈現台灣市占率下降、韓國市占率上升的變化,台灣平均適用關稅稅率約百分之四點八五,韓國平均約零點五七,台韓輸美關稅差距四點二八個百分點。以出口金額衰退最多的電機設備為例,關稅也差了二點四六個百分點。

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說,這代表,若台灣業者產品品質、定價與韓國的競爭對手屬同一個戰場時,若我國業者毛利率不到四點二八個百分點以上,賣到美國就是會比較吃虧。「貿易誰不想買物美價廉的?」

經濟部表示,國內主要受美韓FTA衝擊的包括電機設備、成衣及雜項紡織、手工具及小五金、汽機車等。

須注意的是,雖然有關稅差別待遇,但少數產業仍表現良好,在美國市占率上升,包括化學品、紡織(機能性布料為主)、鋼鐵、金屬製品、光學製品等。以紡織業為例,紡織過去三年在美國市占率增加了零點三三個百分點,但是成衣卻衰退了零點一二個百分點。

主要受美韓FTA影響的產業 圖/聯合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