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產能過剩行業 薪資下滑
by 趙永祥 2016-05-18 10:04:59, 回應(0), 人氣(779)


大陸產能過剩行業 薪資下滑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105/05/17)

大陸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馮乃林日前透露,2015年大陸多個產能過剩行業,工資增長停滯甚至出現負增長。

中新社報導,馮乃林是在解讀2015年大陸各行業平均工資數據時透露,2015年受產能過剩影響,採礦業平均工資年減3.7%,是多年來首次出現工資負增長的行業。

其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透過物理、化學等分選方法使煤和雜質分離)年減6.4%;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年增0.4%,增幅回落7.4個百分點。

此外,涉及鋼鐵行業的黑色金屬礦採選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分別僅增長0.3%和0.8%。

證券時報報導,受產業轉移和產業升級影響,傳統製造業和建築業平均工資增長放緩。製造業年增7.7%,增幅回落2.9個百分點;建築業年增6.7%,增幅回落2.1個百分點。

但鐵路、船舶、航空航太和其他運輸設備製造業,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增長較快,分別增長11.1%、9.3%和9.2%。

馮乃林指出,部分服務業工資增長呈現出平穩趨勢,批發零售、交通運輸、住宿餐飲、資訊、金融、房地產、租賃和商務服務、居民服務八個行業中,有五個行業工資增幅下降、二個行業增幅略有提高、一個行業增幅不變。

在這些行業中,工資增幅最低是金融業,年增6%,較上年回落2.6個百分點,但其中資本市場服務領域的工資增長40.3%,增幅大幅提高18.3個百分點,主要與去年上半年的股市牛市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