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520前夕國民經濟信心5大指標大幅下挫
by 趙永祥 2016-05-20 08:00:15, 回應(0), 人氣(635)


520前夕國民經濟信心5大指標大幅下挫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105.05.19
台灣各項經濟數據欠佳,國民經濟信心在五二○前大幅下挫。國泰金控昨天發布五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發現民眾「景氣、就業、股市投資、消費意願、薪資上漲」五大指數全下挫,民眾對下半年景氣看法也轉趨悲觀。

國泰金控經研處協理陳欽奇表示,台灣第一季經濟成長不如預期,造成民眾經濟信心大幅下挫。國泰金每月都會發布國民經濟信心調查,此次是在五月第一周所做的最新調查,發現民眾「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在連續七個月改善後,五月大幅下滑至負廿三點七分,「景氣現況樂觀指數」同步跌至負卅八點六分,顯示民眾信心已受到衝擊。陳欽奇指出,民眾對勞動市場看法也轉趨保守,五月「就業樂觀指數」在連續六個月緩步成長後,下滑至負卅五點六分,「薪資上漲預期指數」也下降,民眾「消費意願」同步轉弱。他說,五月「大額消費意願」及「耐久財(例如買車)消費意願」,都出現今年以來較大跌幅,顯示下半年「內需成長」動能恐面臨逆風。在投資展望部分,陳欽奇說,由於國內外股市盤整,民眾股市樂觀程度自四月起,已連續下滑兩個月,五月更跌到負卅三點八分,五月民眾「風險偏好」指數(風險忍受度)也下降,且是今年以來首度轉趨保守,看來短期台股上攻力道,恐會被進一步壓抑。近日來台訪問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迪頓不解,台灣人為何老老少少都愛存錢。國泰金控此次信心調查,也同步調查民眾在低利率環境下的理財行為,發現高達百分之五十一點九的受訪者都說,面對低利率環境「會傾向多儲蓄,而非增加消費」,台灣果然是個愛存錢的國度,但下半年內需市場,的確面臨考驗。

 

低利環境…儲蓄風氣反升高

低利可以刺激消費?在台灣恐怕不是如此。國泰金經濟研究處昨(19)日公布5月的時事調查,發現在低利的環境當中,逾半台灣民眾反而更沒有安全感,更喜歡儲蓄,而非增加消費。國泰金表示,歐元區與日本兩大經濟體陸續推出負利率政策,美國升息態勢又可能推遲,這樣的氛圍下,全球利率持續維持在低檔'外界也預期,台灣央行很難獨善其身,6月理監事會議可能再度降息。國泰金表示,理論上,低利率有刺激消費帶動經濟的效果,不過調查顯示,在低利的環境中,台灣民眾有51.9%會傾向增加儲蓄,而非增加消費,且要增加儲蓄的民眾當中,有32.6%的民眾會優先選擇增加存款、高達17.7%選擇保有現金。就算23.1%的民眾願意進行投資或買股,也是選擇高殖利率的股票;僅小部分的民眾願意選擇更高風險的金融商品。顯示在低利時代,安全、穩定、有配息,才會給民眾有安全感。

 

洪水樹:引進更多白領、藍領
記者曾仁凱∕台南報導聯合報
新舊政權今天交接,金屬機殼大廠可成董事長洪水樹昨天向新政府提出建言,他表示「台灣不能關起門來」,不管是產業的競爭、產品技術的競爭,還有人才、稅制的競爭等,都會影響到國家整體的競爭力。洪水樹指出,尤其是對於亞洲國家人才的吸力,台灣必須有一些更積極的作法。他說,隨著台灣逐漸進入高齡化社會,人口結構呈現頭重腳輕,台灣必須引進更多的外籍工作者,包括白領、藍領都需要。此外,還有稅制問題。可成昨天開股東會,洪水樹以股利所得稅為例說,如果加計其他稅額,夯不啷噹將近百分之五十,這已經是接近福利國家的稅率水準。他表示,以台灣在周邊這麼多亞洲國家的競爭下,如此高的稅率,都是新政府要好好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