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阿里巴巴10億美元入股東南亞最大電商平台Lazada:運營六國
by 趙永祥 2016-05-21 22:28:55, 回應(0), 人氣(971)


阿里巴巴10億美元入股東南亞最大電商平台Lazada:

運營六國

SmartM/鄭祐銓
Date: 2016-05-17
Lazada:阿里巴巴10億美元入股,東南亞最大電商平台,運營六國 
圖片來源 : lazada.com

Lazada以打造電商平台號召賣家開店的模式為主,不到2年的時間,就成為東南亞最大電商,觸角遍及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等六國,2015年集團營收達13億美元。除了電商平台的市占率高外,Lazada更整合了東南亞物流和金流服務,提供貨到付款以及最後一哩物流配送。

 

根據統計,Lazada網站及行動App導流的每日瀏覽人次達400萬,每月個別訪客達5500萬。 Lazada之所以能在短時間內快速拓展,主要是該平台背後有眾多投資者,在建立電商生態圈上也不遺餘力。而Lazada最新的投資者為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集團,於今年4/12以10億美元入股東南亞最大電商平台Lazada,以求其於東南亞電商市場的發展。

立即報名:【2016馬來西亞雪蘭莪州--臺灣商業論壇》】馬來西亞三大電商平台執行長來訪,與台灣企業直接面對面。

 

解決電商在馬來西亞貨幣及物流問題

Lazada在馬來西亞,也是在整個東南亞最主要的競爭優勢,在於能夠解決國外廠商難以解決的「貨幣及物流」問題。 Lazada開展業務的6個東南亞國家流通著5種貨幣,對於交易上會有很大的問題,Lazada已能解決跨幣種結算的問題,使賣家在不同國家的平台上收到的款項,能夠以當地貨幣存入其賬戶。

 

而在消費者方面,Lazada也提供消費者多元的付款方式,像是信用卡支付、貨到付款或便利商店付款等,讓消費者在Lazada上付款變得容易。

 

在物流部分,東南亞物流服務問題是許多業者不敢跨入東南亞市場的一大原因。針對物流,Lazada推出LEX(Lazadaexpress)以解決物流配送上的問題。除了LEX之外,Lazada也與70多個物流服務商建立合作,並建立了自己的物流配送團隊,使得超過60%的訂單能做到隔日到府。


平台相助,解決跨境電商語言客服、物流、金流問題

Lazada能提供台灣想進軍東南亞的電商業者顧問服務,並協助其解決「語言客服、物流、金流」的問題。

 

輔助團隊會教導店家如何分配資源。例如定價格在不同國家,就需要配合當地消費水準跟物價區間做定價調整。也因為Lazada定期做市調研究,所以不走殺低價策略,而是搭配不同國家的季節、假期跟電商活動(例如雙11)做適合的行銷促銷。

 

除了提供顧問服務外,Lazada的多語言客服,能解決台灣廠商過往難以處理東南亞客服的問題。長期研究Lazada的台灣業者高青國際總經理林友程指出,東南亞喜歡用社群平台跟電話兩個管道,積極詢問商品內容才會下單。且消費者一定是使用當地語言發問,所以台灣業者過去一直無法打入當地市場的原因,很大一部分來自語言克服障礙。而Lazada的多語言客服團隊,加上網站後台提供翻譯服務,能降低跨境的溝通障礙。

 

而在物流部分,賣家只要將商品寄到Lazada的集貨中心,接下來的撿貨、包裝、發票、支付、配送、貨到付款,都由Lazada一手包辦,賣家可在後台自行管理價格、存貨、訂單及促銷。


https://www.smartm.com.tw/article/32333137ce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