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慈善捐贈如何報稅?
by 趙永祥 2016-05-22 08:49:06, 回應(0), 人氣(794)

慈善捐贈如何報稅?

小周是個充滿愛心的人,常參與慈善救濟活動,到了年底,他收到了不少感謝狀和收據,可是讓他百思不解的是,這些收據為什麼都不貼印花稅票?原來,依照稅法規定,辦妥財團或社團法人組織的慈善團體領受捐贈的收據是免納印花稅的。到了次年5月,小周將這些慈善捐贈收據整理統計,在他的所得稅申報書上列舉扣除,讓他節省了1筆可觀的所得稅負擔,真是好心有好報。

但是,所得稅法上對於慈善捐贈列舉扣除額也有一些規定,簡單說明如下:

一、對於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構或團體的捐贈,以捐贈總額不超過綜合所得總額20%為限。但對於國防、勞軍之捐贈、對政府之捐獻,及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出資贊助維護或修復古蹟、古蹟保存區內建築物及歷史建築物的贊助款,不受金額的限制。

二、透過財團法人私立學校興學基金會對私立學校的捐款,金額不得超過綜合所得總額50%,另自97年1月18日以後個人透過該基金會,未指定捐款予指定之學校法人或學校者,於申報當年度所得稅時,得全數作為列舉扣除額。

三、接受捐贈之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構或團體應為合於民法總則公益社團及財團組織,或依其他關係法令,向主管機關登記或立案者為限。捐贈對象如為寺廟,該寺廟亦應以依法辦理財團法人或依關係法令向主管機關完成寺廟登記者為限。

四、取得依法登記的寺廟開給「點光明燈」、「安太歲」等名目的收據,並非是捐贈性質,不得作為綜合所得稅列舉扣除額。

五、會員、社員繳交的年費、入會費等性質的款項,並不屬於捐贈性質,不得作為綜合所得稅列舉扣除額。

六、列舉捐贈扣除額時,要檢附捐贈收據正本。


更新日期: 104/08/24

所列資料若有任何不明瞭之處,敬祈隨時與我聯繫。
祝您工作順心~


Kind regards,
Jason

==============================
22068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二段405-1號4樓

王建棟   Jason Wang  CPA/CIA
Cel :+86 188 7629 7466(China)
Skype/Line/Wechat:jasonwang11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