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被罵的幸福-印順大和尚的回憶
by 趙永祥 2014-05-06 21:34:26, 回應(0), 人氣(1262)


被罵的幸福-印順大和尚的回憶     

/釋常學法師

眾所周知,印順大和尚在出家前只是在武漢對佛教並無特別信仰的的一位普 通男青年,本煥老和尚經過半年多的勸化,讓他出家,並成為衣缽弟子。那麼印順法師出家後,本煥老和尚是如何訓練他的呢?

剛才末學看到了印順大和尚一段翔實的回憶:

當年我是為老和尚出家的,如果 不是對老和尚有絕對的信心,我也不可能走上今天這條路。
採訪中,印順大和尚還追憶了他與老和尚結緣相處的故 事。其中讓他終生難忘的,是老和尚的嚴厲
出家後的印順大和尚在老和尚身邊當侍者,照顧他的生活和處 理日常事務。
每天早上3點鐘老和尚起床時,印順大和尚也要跟著起來。
給老和尚端水洗臉水稍微倒多了一點點,他就會很生氣, 就會罵我,
這麼浪費,下輩子讓你生到一個沒水的地方去。他老人家吃飯,每次都吃得乾乾淨淨,湯也是要喝完的。很多人都喜歡和老和尚吃飯,也怕和老和尚吃飯。印 順大和尚說。

老和尚每天晚上休息以後,印順大和尚都要整理總結他一天的 生活,至晚上12點才睡覺,於是很難在3點鐘時醒來。這時,老和尚就會拎著一個半米 長的棍杖到他住的房間裡,對著他啪啪啪抽 完就走。起來伺候老和尚洗漱完之後,印順大和尚就坐在他身邊誦經,稍一犯困,老和尚看都不看一眼,拿棍杖的就打到印順大和尚的臉上。

所以,在他老人家身邊誦經,得打起十二分精神,心無旁騖。印 順大和尚說。

剛出家那幾年,印順大和尚除了每天處理日常事務,還要完成老和尚佈置的功課:
每天早上300拜,晚上300拜,一天十遍《普賢行願品》,
一千遍《大悲咒》,每個月還要背一部經書!

(末學注:以上每天念誦功課約43萬字,加上早晚課與拜佛,不可能有閒置時間了)

當時我經常覺得走路像踩在棉花上一樣,感覺一頭栽下去 就起不來了……”

剛開始的時候,我說《普賢行願品》可以12分 鐘誦一遍,老和尚說他10分鐘可以誦一遍,我有一天突然發現自己10分鐘能誦一遍了,老和尚則說他 可以8分鐘,等到我可以8分鐘誦一遍了,老和尚又說他可以7分鐘。我從8分鐘到7分 鐘誦一遍,一共誦了三年,就為了快這一分鐘。印順大和尚說,第一年是背淨土五經禪宗七經, 都很短,背起來很容易。

第二年正月初八,師父拿給他一本107千 個字的經書《法華經》讓他背,印順大和尚說這本書太厚,背不了。老和尚就問他,你是 不是答應我每個月背一部經書啊?

印順大和尚說,是的,答應了,但是這部經字太多了,太 長了。
老和尚於是說,你把僧衣脫了,回家算 了,不要穿這個衣服來騙人騙己!

誦完經之後,印順大和尚接著要再去拜一個小時佛。如果早上300拜沒拜夠,上殿回來,老和尚一定會問他:今天上殿怎麼樣呢?
很好。
拜佛情況怎麼樣呢?
很好。
“300
拜都完成了嗎?
完成了。
真的嗎?
真的。
沒有騙人吧?
沒有。
但老和尚此時就會笑眯眯地遞給印順大和尚一根香,說跪香去 吧,因為你並沒有完成,騙了他。
印順大和尚說,自己剛出家那會,老和尚總交代一些你沒有任何可能完成的事,他只告訴你你去做吧
當你想盡一切辦法、絞盡腦汁好不容易完成了,興高采烈地告訴他的時候,卻發現他已經把這事忘乾淨了。
每天你做事,老和尚永遠說你是不對的,總是錯的。他把你所有的信心、所有的自尊都給擊得粉碎!

當時真有一種上天無路、入地無門的感覺,連痛苦、絕望的念頭都生不起來。
後來我才理解,這是師父治我們凡夫我執我慢習氣的一種訓練
他把你以前頭腦中建立的東西擊得粉碎,然後把你真正的信心、真正的智慧、真正的自信,從內心深處訓練出來
印順大和尚說,有 一天老和尚罵我的時候,我一副很高興的樣子,老和尚就問我 罵你,你那麼高興做什麼?
我說師父,你罵我是為我好,還是為我壞 啊?他說我 當然是為你好。
我說是啊,你為我好,我為什麼不高興呢?
他說這下麻煩了,以後掛個老虎在你面前都沒用了。
從此以後,他再也沒有罵過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