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七大工業國(G7) 擴大財政支出、協助提振全球經濟
by 趙永祥 2016-05-27 10:31:37, 回應(0), 人氣(958)

         七大工業國(G7)擴大財政支出、協助提振全球經

七大工業國(G7)峰會5月26日揭幕,東道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警告,若不採取適當的政策措施,全球經濟可能陷入規模相當於2008年雷曼兄弟風暴的危機,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也準備呼籲擴大財政支出、協助提振全球經濟,顯示支持德國總理梅克爾撙節財政的盟友愈來愈少。

美國、日本、德國、法國、英國、義大利與加拿大的領袖26日起,在日本伊勢志摩召開兩天的峰會,研商全球經濟減緩的對策。安倍在峰會中提出文件表示,商品價格自2014年到2016年1月已崩跌55%,幅度類似2008到2009年,其他數據也出現類似情況;安倍正呼籲全球先進經濟體協調共同推出財政刺激措施。

彭博資訊報導,日本希望在G7峰會的最終版公報中,納入「警告全球經濟有『陷入危機』風險」的字句。報導指出,日本建議加入「我們認知到,全球經濟的風險超越正常的經濟景氣循環,若我們未及時採取適當的政策因應,全球經濟正陷危機」。

杜魯多表示,將宣揚以政府支出振興經濟做法,有別加國前總理哈珀的預算節制路線。杜魯多去年11月掌權後,已調整加國經濟重心,從哈珀任內以減稅與減赤並進的做法,轉向著重以基礎建設支出和現金補助刺激成長。

杜魯多的主張可望獲得日本等多數G7領袖的共鳴。他說,安倍的經濟政策主軸,就是運用財政與貨幣刺激措施拉抬經濟。

對梅克爾而言,這些訊息可能不太悅耳。哈珀的保守派政府是與德國撙節立場一致的G7盟友,哈珀下台後,剩英國首相卡麥隆與梅克爾仍堅持財政節制政策,而德國和英國可能仍會堅守削減支出的立場。各國領袖可能也無法跳脫上周G7財長會的意見分歧,當時各國同意,各成員國可視本國的需要,採取合適的貨幣、財政或結構改革措施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