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投資不投機!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
by 趙永祥 2016-06-01 07:49:00, 回應(0), 人氣(981)

投資不投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


「高配息」幾乎成為近年理財商品的銷售保證,正常來說,基金配息來源應該是投資股票的股利收入或債券的利息收入,以現在的市況來看,全球股票市場股利率大約3%~5%,高收益債殖利率也僅6%,但市面上的基金年化配息率動輒高達7%~8%不等,其中不能說的秘密就在於基金業者把投資人的本金當作配息來源之一。
 
「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的字眼並不陌生,為了達到較高或者固定的配息需求,部分基金業者反而將投資人所投入的本金,假借配息的名義還給投資人,也就是把錢從左邊口袋放進右邊口袋。可別忘了,投資基金需負擔申購時的手續費及基金管理等相關費用,在計算這些費用之後,即使基金不賠錢也無法拿回最原始的本金,這些不合理的高配息基金,在包裹著高配息的糖衣下,卻隱含著本金可能面臨損失的風險。
 
觀察目前市面上強調穩定配息的基金,配息來自於本金的比率經常高達30%~40%以上,這也是為什麼有些高收益債基金在成立了十幾年之後,基金淨值可能還是低於面額。再以另一個例子來看,市場熱銷的南非幣高收益債基金雖然擁有號稱擁有逾10%以上的高配息率,但若翻開對帳單看一下現在的投資報酬率便不難發現,基金淨值不知不覺中已被配息給侵蝕了,更別說還要考慮南非幣今年來仍貶值的問題。
 
進行基金投資時要重視的應該是長期投資效應,尤其投資在具有成長潛力的市場,配息提早入袋只會讓資金閒置,錯失更多投資的機會,建議投資人應聚焦「總報酬」的概念,也就是加總「利息收入」與「資本利得(損)」來考量,選擇總報酬率高的基金才是投資王道,千萬不要只看配息高低,卻弄巧成拙損失了本金。


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
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投資人於獲配息時,宜一併注意基金淨值之變動


趙博士 
撰於南華大學研究室
201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