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IMF警告:英國脫歐盟將衝擊全球金融
by 趙永祥 2016-06-19 08:57:22, 回應(0), 人氣(856)


IMF警告:英國脫歐盟將衝擊全球金融

2016-06-18 14:27 聯合晚報 編譯季晶晶/法新社倫敦17日電



英國將舉行脫歐公投,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加德17日在維也納演說時,說明英國留歐的必要性。 歐新社、美聯社

分享

國際貨幣基金(IMF)17日警告,如果英國下周公投選擇脫離歐盟,可能對經濟造成「負面實質」衝擊。

IMF總裁拉加德17日在維也納舉行的一個論壇上也呼籲英國留在歐盟。她說,IMF對這個英國激烈辯論的議題保持中立,但數據會說話。她並呼籲英國人拿出勇氣投下正確的一票。根據IMF的分析,最糟狀況下,英國明年經濟恐陷入衰退、2019年前總體經濟產值比原先預測減少5.6%,失業率回升到超過6%。

距離英國脫歐公投不到一周,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特區的IMF針對英國經濟年度體檢發表報告,認為英國脫歐還會帶來「感染作用」,恐將衝擊全球市場。

IMF下結論指出,雖然英國脫歐的「確切經濟效應有高度不確定性,但很可能是負面實質的影響。由於磋商新協定可能懸而未決達數年之久,脫歐將拉長不確定性升高的時期,拖累信心和投資,並增加金融市場波動」。除此之外,「雖然主要衝擊是在英國國內,但感染作用可能對地區和全球市場造成溢出效應」。

儘管IMF也分析「有限度衝擊」的情境,指2019年時經濟成長可能僅較現今展望減少1.4%,但這份報告仍對英國脫歐的經濟影響提供了嚴峻看法。脫歐派抨擊IMF的負面觀點,指控該組織唱衰英國經濟,且過去預估經常出錯。

但IMF的報告明確指出英國經濟會在以下領域丟城失地:

1.貿易會放緩,因為英國將被迫重談貿易協定和世貿組織會員身份,在談判期間的進出口很可能面臨較高關稅。

2.歐盟以外地區法規較鬆散可能帶來的獲益,會因為進入歐洲單一市場的管道減少致成本增加,而被抵銷。

3.移民減少導致勞動供給較緊張、產出較低、生產力也可能下滑。

4.IMF說:「長期而言英國經濟表現會較差」

一位IMF官員被問到英國脫歐之後經濟有否樂觀之處,他匿名表示,開會時討論到一個可能的正面情境,那就是英國經濟放棄農耕和製造業,全面專攻金融服務,例如金融。

IM同時警告,英國今年成長已放緩,因為脫歐公投前不確定性升高,明顯拖累投資和企業聘用員工。

英國人內心拔河

【路透/倫敦17日電】

根據民調公司BMG在17日公布的一項最新電話民調,贊成留在歐盟的英國受訪者約53.3%,領先脫歐派的46.7%,雙方差距6.6個百分點。

BMG的另一項網路民調顯示,脫歐派占55.5%,領先留歐派的44.5%,雙方差距10個百分點。這項民調在英國工黨籍國會議員考克斯周四遇害前進行。考克斯遇害後,留歐與脫歐派暫停一切相關活動。BMG的民調結果原訂16日公布,臨時因為考克斯遇害而延後。

這項電話民調於10日至15日進行,訪問1064名成人,調查結果不含「不知道」的受訪者。

英國將舉行脫歐公投,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加德(見圖)17日在維也納演說時,說明英國留歐的必要性。 歐新社、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