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財部:免稅額與稅率連動
by 趙永祥 2016-06-21 22:33:10, 回應(0), 人氣(547)


財部:免稅額與稅率連動

  • 2016-06-20 03:53 經濟日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遺贈稅將採累進稅制調高稅率,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表示,目前仍尚未確定分級級距,可以確定的是,遺贈稅與免稅額有一定的連動關係,若稅率提高,免稅額也會提高。現行遺產稅與贈與稅的免稅額,分別為1,200萬元、220萬元。

蘇建榮解釋說,只要贈與稅大幅調升,為了減少衝擊,免稅額也會跟著調高;若是稅率微調、免稅額則會調降來進一步有效提升稅率,彼此會有配套措施。

根據財政部委外研究報告指出,在既定免稅額情形下,若遺贈稅稅率調升為15%、20%、25%及30%,對於稅收的影響,即為原先10%稅率下稅收增加至1.5倍、2倍、2.5倍及3倍。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林志翔則表示,確實因為遺贈稅研擬調高,許多客戶都在關注是否提早布局規劃,但對於新政策而言,最關鍵的是自單一稅率10%調高至20%是否能有效增加稅收,也有可能導致高資產客戶資金外移。

林志翔認為,如果遺贈稅提高稅率,對於共同申報準則(CRS)的部分也應同時掌握,由於透過CRS各國可進行稅務資訊自動交換,如此一來就能確保資金動向,提升有效稅率。

遺贈稅調高引起外界反彈,不願具名的學者指出,最主要並非是遺贈稅調高而反彈,遺贈稅率相較他國偏低是事實,但因為有許多稅種要調整,除了遺產稅還包括營業稅等,加上前兩年的富人稅、兩稅合一等,讓民眾覺得頻頻加稅,因此政府需評估最適合的時點與加減稅等配套措施。

所列資料若有任何不明瞭之處,敬祈隨時與我聯繫。
祝您工作順心~


Kind regards,
Jason

==============================
22068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二段405-1號4樓

王建棟   Jason Wang  CPA/CIA
Cel :+86 188 7629 7466(China)
Skype/Line/Wechat:jasonwang11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