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英脫歐效應 台灣經濟成長率保一恐不保
by 趙永祥 2016-06-30 22:17:50, 回應(0), 人氣(878)

英脫歐效應 台灣經濟成長率保一恐不保
記者吳雨潔、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英國脫歐、國際市場震盪,行政團隊高度警戒。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接受本報專訪指出,「大家都在問今年經濟成長率能不能保一?原本我們認為沒有問題,現在有英國脫歐,真的要審慎觀察。」但他強調,經濟沒有想像中那麼悲觀 。

央行總裁彭淮南昨在立法院答詢表示,英國脫歐後造成國際政治、經濟等不確定因素,國際匯市除日圓外,連續兩天多數貨幣對美元貶值,但新台幣匯率這兩天相對穩定。

至於明天的理監事會議是否可能降息半碼至一碼?彭淮南說,要到周四才會決定。

朱澤民認為,英國脫歐後,大家會將英鎊、歐元換成美元、日圓,有些國家的幣值會升,「像日圓一定會升,短期對我們出口不錯,這也是我們出口的機會。」雖然進口比較高,「但我們是出口大於進口。」

行政院長林全則說,今年「保一是有機會的」,現在確實有相當程度的挑戰,有利及不利因素同時存在,關鍵是下半年經濟要往上走。

國民黨立委徐志榮昨在立院質詢英國脫歐對我影響,以及股市要震盪到何種程度國安基金才會進場護盤?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根據過往經驗,大約在六千多點時就會進場。

朱澤民分析,英國占台灣直接出口僅百分一點九,金額約卅七、八億美元,占比不高。他說,英國脫歐的後續是「金融面的擾亂,匯率、利率等不確定性,以及信心問題。」當歐洲受到影響,也會影響台灣。

朱澤民說,五月民間設備投資的進口幅度加大、 半導體的出口也不錯;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百分之五十四點九,也比以前增加。

朱澤民指出,大家都以為五月觀光業會很慘,擔心陸客縮減,但陸客來台雖下滑百分之十一、二,整體觀光業卻成長百分之一,代表已經分散客源,「觀光局做得不錯,沒有外面那麼唱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