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98 - 從股市與債券收益率走勢背離看暗藏之投資風險
by 趙永祥 2016-07-08 20:13:52, 回應(0), 人氣(728)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98

從股市與債券收益率走勢背離看暗藏之投資風險


2008年9月份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產後,美國股市一度大幅下跌,隨後在一周內收復了全部失地。這一次英國脫歐,美國股市也有非常相似的表現。標普500指數目前略低於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即將揭曉前的水平,但已經回升至公投前一天的水平之上。在2008年,股市投資者犯了一個大錯:他們推斷雷曼兄弟破產的影響將是可控的。這一次市場的假設是:央行將伸出援手,化解任何問題。投資者預計,全球貨幣環境將持續寬鬆,央行將再一次加固圍欄,保護股市免受經濟增長疲軟的影響。結果卻是債券市場出現了一些令人擔憂的異常表現。

英國公投脫歐成功,美國國債收益率已大幅下跌,並在持續下行,即便在股市回升的情況下亦是如此。7月1日,10年期和3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均創出新低,英國和日本的基準國債收益率也是如此。債券持有人認為,出於對英國脫歐影響的擔憂,央行將在更長時間內把利率維持在較低水平。這與雷曼兄弟破產之後的市場走勢大不相同,當時國債收益率隨股市反彈,因為債市投資者也同樣判斷錯誤,他們認為一家美國中型銀行的破產將不會帶來長期影響。7月3日,債券收益率與股市的背離走勢並不健康。債券市場在大聲疾呼全球經濟正在放緩,而股市投資者則掩上耳朵假裝聽不到。股市投資者不再關注增長,而是在不顧一切地尋找低收益率債券之外的其他安全投資選擇。

有一個現象值得注意:
如果出於對英國脫歐影響的擔憂,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簡稱:美聯儲)在美國經濟表現良好的情況下仍維持低利率,那麼股市投資者將成為贏家(至少在美聯儲加息前如此)。從短期來看,英國脫歐或為美聯儲的寬鬆派提供有力幫助,但倘若像很多人預計的那樣,英國的問題沒有對美國經濟造成很大影響,那麼這種幫助作用肯定不會持久。

自英國公投決定脫歐以來,股市受債市驅動的性質已變得尤為明顯。標普500指數中有四個類股的股價目前高於英國公投前夜的水平,而且其漲勢都並非對美國經濟潛在強勢的押注。這些類股是公用事業、消費必需品、醫療保健和電信類股,即使在經濟形勢不好的時期,人們也需要這些行業的服務,因此這是抗跌股的反彈,而不是對美國經濟增長的押注。

這種安全性至上的投資可能會出現什麼問題?
英國脫歐後,投資者將面臨四大市場風險,分析如下

1. 首先,英國脫歐可能依然會對歐洲造成影響。英國脫歐導致已陷入困境的意大利銀行系統進一步失衡,意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已懇請德國允許意大利對該國銀行業施以援手,但目前為止尚未取得成功。此外,還要注意意大利可能出現的政治危機,意大利今年10月將就憲法改革舉行公投,倫齊已承諾,如果公投未通過憲法改革,他將辭職。這場公投正成為倫齊民望比拼的賽場。

2. 投資者可能會像2月份時那樣開始擔憂央行是否會耗盡彈藥。鑒於歐洲、日本正在實施負利率,而且美聯儲的利率也只是略高於零水平,這種擔憂很可能再次浮現,擊垮股市賴以實現不穩固平衡的一個支柱。

3. 政府可能終於留意到央行官員的建議,並放鬆“錢袋子”。英國財政大臣上周放棄了到2020年實現預算平衡的計劃。日本5月份推遲了消費稅上調計劃,歐元區今年也已放鬆了對貫徹緊縮政策的要求。至於美國,不難想象無論是希拉裡﹒克林頓(Hillary Clinton)還是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台,都會擴大美國的財政赤字,以提振經濟增速。

4. 在正常時期,對於股市投資者而言這不是什麼問題。經濟加速增長推升債券收益率,但其效果會被企業利潤的增加抵消掉。如果經濟加速增長且債券收益率上升,就意味著投資者避開的銀行及對經濟敏感行業的公司實現盈利。然而,假若債券收益率再次上升,奉行“安全第一”準則的股市投資者近期蜂擁買入的股票(如公用事業和消費必需品類股,都是市場估值最高的類股)將受到沖擊。

英國脫歐或許並不會重現雷曼兄弟破產時的情景,但卻讓投資者面臨一個令人不快的選擇:如果情況比預想的好,那麼高估值的安全資產可能下跌;而如果債券市場對經濟前景的悲觀預期是正確的話,那麼估值較低的增長型股票就會進一步下滑。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in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8- July-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