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99 - 英國公投脫歐對中國人民幣匯率走勢之影響
by 趙永祥 2016-07-08 20:27:11, 回應(0), 人氣(655)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99-英國公投脫歐對中國人民幣匯率走勢之影響



圖片來源:jason lee / reuters/Reuters

英國公投脫離歐盟對中國央行帶來一線希望,6月23日的英國脫歐公投擾動全球市場,推動美元大漲,很多其他貨幣下跌。人民幣也因此出現貶值,但與此前兩輪貶值不同的是,沒有引發恐慌和資本外流。在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之際,很多經濟學家認為中國需要讓人民幣貶值。

在英國脫歐公投後的兩週時間里,中國央行已讓人民幣兌美元下跌1.6%。這使得人民幣成為英國脫歐後亞洲表現最差的貨幣。相比之下,人民幣兌美元在今年1月第一週下跌1.9%,去年8月曾在兩天時間內貶值3%。中國央行通過設定人民幣在中國內地市場每日交易區間來調控人民幣匯率。

此前的幾次人民幣迅速貶值導致中國國內市場下跌,資本外流規模猛增,而這次人民幣貶值時,中國股市和債市表現堅挺。週四公佈的官方數據顯示,備受關注的資本流動指標——中國外匯儲備餘額在6月末增加134億美元,至3.2萬億美元。不過該數據只覆蓋到英國脫歐公投後不到一週的時間範圍。

然而,經濟學家和投資者警告稱,如果人民幣繼續以現在的速度貶值,可能再次引發中國企業和個人將資金轉移至海外,以尋求更好地保值,如果資金外流過多影響外匯儲備將出現大問題。分析人士估計,2015年這類資金外流規模在7,000億-1萬億美元。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 C)預計,今年資金外流規模可能達到5,732億美元。

新加坡券商大華繼顯有限公司(UOB Kay Hian Holdings Ltd.)的中國經濟學家朱超平認為,如果中國央行繼續允許人民幣貶值,該央行在控制資本外流方面將面臨更大挑戰。朱超平將6月份外匯儲備增加歸因于資本管制導致的資本外流放緩。

人民幣在7/7小幅升至1美元兌人民幣6.6830元水平,但人民幣兌美元較今年年初已貶值約2.5%。分析人士認為,中國一些出口商已開始囤積美元,把利潤留在海外,這一轉變可能減少外匯流入,衝擊中國的美元儲備,從而使銀行缺乏可供借貸的資金。來自中國東部省份江蘇省的紡織品出口商徐鵬(音)稱,考慮到人民幣近來的下行趨勢,出口商的合理做法是持有美元,而不是急於將美元兌換為人民幣。許多交易員和投資者均表示,一個緩解人民幣貶值帶來的緊張情緒的因素是,中國央行採用更透明的人民幣定價機制並加強了和市場的溝通。

今年早些時候﹐中國央行實施了一套機制﹐實質上是允許央行將人民幣與美元或是由13種貨幣組成的貨幣籃子掛鉤。美元貶值時﹐中國央行傾向於保持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基本穩定﹐甚至略微升值﹐而相對於一籃子貨幣貶值;在美元升值時﹐就如英國脫歐後的作為﹐中國央行會借機引導人民幣貶值(這對中國出口商有利)﹐同時努力控制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的貶值幅度。

中國在為資金流入國內提供便利的同時,還收緊了對資金流出的限制措施,從而遏制任何潛在的資金外流。中國銀行業官員和公司高管表示﹐政府部門已加強了對想要把資金轉移至海外的公司和個人的審查﹐暫停受理新的個人海外投資計劃申請﹐並收縮香港可供銀行發放貸款及投資者押注人民幣的人民幣資金池。中國政府還對中資公司將海外舉借資金匯回國內給予了更大靈活性。

瑞銀集團(UBS Group)估計﹐在這些收緊對資金外流控制舉措的作用下,中國資本外流規模從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每月超過1,500億美元減少到最近的每月約400億美元。

隸屬於中國央行的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否認收緊對資本的控制

中國央行成功做到讓人民幣按照其希望的步伐下跌的一個跡象是,境內和境外人民幣匯率已幾乎在相同水平上交投。人民幣在境外市場可以自由兌換。今年1月,由於全球投資者做空人民幣,境內和境外市場人民幣匯差擴大至有史以來最高水平,促使中國央行出手對離岸市場進行了干預,並實施了提高做空人民幣成本的規定。

不過,中國在防止人民幣過快、過長時間下跌方面仍有充分理由。在二十國集團(Group of 20, 簡稱G20)今年9月於中國召開會議之前,若人民幣大幅走軟可能會引起貿易夥伴國的不滿。此外,人民幣走軟還會削弱中國消費者的購買力,可能損害中國向消費驅動型經濟增長模式轉變的努力。據接近中國央行的官員和顧問稱,該央行似乎認為未來美元不會長時間持續上漲。如果美元走弱,中國央行將有機會調高人民幣匯率。其中一名官員稱,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波動性將加大,但人民幣未來仍將在一個區間內保持基本穩定。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in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8- July-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