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國經濟近期疲軟 增長放緩
by 趙永祥 2016-07-11 22:32:48, 回應(0), 人氣(748)


                  中國經濟近期疲軟 增長放緩



圖片來源: Associated Press
2016年6月1日,中國青島,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一家子公司的海上天然氣平台,一名工人正在切割鋼條。


新公布的中國6月份經濟數據顯示,衡量制造業活動的兩個指數走低,因工廠繼續應對產能過剩、經濟增長放緩以及債務上升等問題。

經濟學家表示,周五的數據和近期其他疲軟的經濟指標均表明,即將在本月晚些時候公布的第二季度經濟增速將較第一季度的6.7%放緩。中國第一季度經濟增速已處於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慢水平。

中國國家統計局周五公布,6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微降至50.0,位於區分制造業活動擴張與萎縮的分界點。5月份該指數為50.1。這是該指數在連續上升三個月之後的首次下降,符合接受《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調查的13位經濟學家的預期中值。

此外,財新傳媒(Caixin Media Co.)和調研公司Markit Economics周五公布,6月份財新制造業PMI為48.6,大幅低於5月份的49.2。這是該指數四個月來出現的最大降幅,也是該指數連續第16個月位於萎縮區域。經濟學家稱,財新PMI更能反映私營小型制造企業的前景,而官方PMI中的大型國有企業權重更高。

國家統計局稱,6月份衡量新訂單和原材料庫存的官方分類指數都較5月份下降,而官方生產分類指標小幅回升。周五公布的6月份中國官方非制造業PMI從5月份的53.1升至53.7。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 AG)經濟學家周浩稱,經濟景氣度和前景仍非常暗淡。他還指出,英國脫歐增加了不確定性,他預計中國政府會再實施一些刺激措施,規模不會很大,但可能會增加一些財政支出。

周浩稱,中國第二季度經濟或增長6.5%左右,下半年經濟增速可能低於這一水平。他預計,中國實現6.5%-7%的全年經濟增長目標的可能性為80%。

近期的其他疲弱跡象包括:5月貸款數據整體疲軟;今年前五個月,全國鐵路貨運量同比下降超過7%。據中國最高人民法院稱,今年第一季度人民法院受理破產案件1,028件,較上年同期上升52.5%。

經濟學家稱,盡管中國政府宣布,未來幾年將削減鋼鐵和煤炭行業約10%的產能,但中國制造業仍面臨產能過剩、通貨緊縮和債務水平持續上升等問題。

莫尼塔(上海)投資發展有限公司(CEBM Group Ltd.)分析師鐘正生稱,整體而言,第二季度經濟狀況明顯弱於第一季度,這意味著經濟增長的下行壓力尚未得到緩解。他表示,中國政府必須加強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同時繼續採取穩健的貨幣政策。

不過,在中國加強財政和貨幣刺激後,近期也出現了一些企穩跡象。5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和汽車銷量均實現同比增長。

一線公司表示開始感受到利潤受到擠壓。安徽阜南縣向發工藝品有限公司(Anhui Funan County Xiangfa Arts Co.)表示,今年生產和銷售雙雙走軟,隨著需求繼續下滑,局面可能難有改善。此外,盡管經濟走軟,但在政府試圖提振消費以及中國勞動人口因人口老齡化而減少的情況下,勞動力成本繼續上升。該公司位於安徽黃崗,生產用於出口的家具、裝飾品和園藝設備。

該公司總經理王登偉稱,工人工資一年漲了30%。該公司年收入約為人民幣1億元(合1,500萬美元),很多手工藝品都要依靠熟練工人來生產。王登偉說,這確實擠壓了利潤。

官方數據顯示,今年前五個月,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4%,1-4月增幅為6.5%;1-5月國有企業利潤同比下降9.6%,1-4月降幅為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