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梅伊確定當首相 英國第2位「鐵娘子」誕生
by 趙永祥 2016-07-12 17:11:51, 回應(0), 人氣(868)


梅伊確定當首相 英國第2位「鐵娘子」誕生

編譯李京倫∕綜合報導/聯合報/2016.07.11
英國執政的保守黨黨魁選舉再出現戲劇性變化,能源部副部長安德利雅.李德森十一日宣布退出選舉,內政大臣德蕾莎.梅伊成為唯一的候選人,因此確定接替卡麥隆,成為英國下任首相。卡麥隆表示,將在十三日讓梅伊接任首相。

行事嚴謹重細節

梅伊將是柴契爾夫人後,英國史上第二位女首相,梅伊行事風格嚴謹重細節,被喻為英國新鐵娘子。

任內政大臣6年 表現傑出

五十九歲的梅伊牛津大學畢業後在英國中央銀行服務,一九九七年當選國會議員,曾擔任保守黨主席,二○一○年出任內政大臣,積極推動反恐、控制移民及警政紀律改革,是一百多年來英國在位最久的內政大臣。

內政大臣一職被許多英國政治人物視為畏途,被譏為是「政治人物墳場」,多數上台未久即請辭,梅伊任內表現傑出,被黨內同志認為是帶領英國度過脫歐危機的最佳領導人。

梅伊十一日承諾,她若出任首相,將積極帶領英國脫離歐盟,不會故意忽視脫歐公投結果,她表示,「英國脫歐就是脫歐,我們將使它成功。我們不會嘗試留在歐盟,也不會企圖從後門再加入,不會有第二次公投。」

梅伊對歐盟長期抱持懷疑態度,也對移民採取強硬立場,脫歐公投前卻公開表示贊成英國留歐,不過在黨內意見分歧的公投拉票期間,她保持低調。

現年五十九歲的梅伊對卡麥隆和「留歐」陣營保持效忠,對保守黨內主張脫歐和壓制移民的核心黨員加以安撫,面面兼顧,讓她成為各方都能接受的首相人選。

儘管歐盟領袖強烈要求英國加速啟動脫歐談判,梅伊日前說,脫離歐盟談判極為重要,不宜輕易啟動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因為一經啟動就必須在兩年內完成談判。她承諾最快今年年底才會展開脫歐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