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美企看壞經濟 緊抱現金
by 趙永祥 2016-08-15 08:49:16, 回應(0), 人氣(879)


美企看壞經濟 緊抱現金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2016.08.14
>2016/08/15 第3740期 
儘管各國央行持續擴大寬鬆貨幣政策,但無論是基金經理人或企業界財務長持有的現金比率不但未減少,反而提高到多年來高點。

美國金融專業人士協會(AFP)最近發表企業財務長調查報告指出,今年夏季財務長持有的現金比率創2011年來高點;美銀美林所做的投資人調查也呼應此種現象,指出7月該行資產經理人持有的現金比率為5.8%,達2001年11月「911 事件」之後的最高點,比2008年雷曼風暴之後還高。

究其原因之一,是資產經理人及投資人對經濟看壞,且對各國央行拉高通膨的能力持悲觀態度。AFP表示,財務長擔心「國內經濟蹣跚且全球成長持續遲滯」;美銀的調查則顯示,經理人對經濟成長感到悲觀。

除了看壞經濟展望外,另一項原因是不確定感更加普遍且嚴重。AFP認為,企業財務長擔心「英脫」及政局不安。美銀的調查則指出,經理人非常擔心「地緣衝突風險」及保護主義。

另據彭博資訊報導,中國上市企業第2季現金持有量達1.2兆美元,比去年同季大增18%,陸企抱現金而不願投資,加深對中國經濟前景疑慮。投資人的作法顯然與各主要央行的政策目標背道而馳。美銀的調查指出,認為「至少有一家央行」明年會採取「直升機撒錢」的經理人正快速增加,比率已達39%。換言之,經理人擔心貨幣政策將愈來愈離譜,這也是他們擔憂主因之一。

也有樂觀人士認為,現在投資人將愈多現金置於超低殖利率的資產上,則未來一旦投資信心回升,便有更多的貨幣「燃料」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