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03 - 台灣如何因應未加入「TPP」與「RCEP」的未來挑戰?
by 趙永祥 2016-08-15 20:27:06, 回應(0), 人氣(878)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03-台灣如何因應未加入TPP與RCEP的未來挑戰

歐巴馬日前藉歡迎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時特別強調,「現在我是總統,我支持TPP」。但就在他談話之際,六位共和黨眾議員聯名寫信,要求歐巴馬勿在年底提出表決。稍早國會以二一八票對二○八票通過快速授權,這六人站在歐巴馬這邊;現在這些人轉向,便左右歐巴馬落敗的關鍵。

面對TPP可能擱置,台灣必須重新思考:我們的發展出路何在?目前,世界各國無不以經貿為重中之重,在WTO談判遲無進展下,各國皆以簽訂雙邊或多邊自貿協定或加入經貿集團為目標;而加入美國主導的TPP及中國大陸主導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議),正是台灣的目標。

馬政府時代的作法,是兩路並進:一方面與大陸簽定服貿,洽談貨貿,希望經由大陸協助加入RCEP;另一方面則積極與美國洽商第二輪加入TPP的可能,關鍵在農產品市場自由化,尤其是瘦肉精美豬的開放。民進黨上台後,兩岸關係僵滯,服貿無法立法,貨貿協商喊卡。農委會主委上台前一句「開放美豬」,立刻引發強烈抗議;蔡政府擔心動搖政權基礎,自不敢輕易再試。正因蔡政府裹足不前,沒有明確的新方向,雖喊出「新南向」的口號,但工商界不知道市場在哪裡,當然不敢貿然投資。

目前看來,TPP在歐巴馬任內通過的機會不大,而無論希拉蕊或川普當選,以目前協議的內容也沒有通過的可能;因此,台灣想要在蔡總統任內拿到第二輪門票,希望極其渺茫。也因此,此刻暫緩諸如美豬開放的美方壓力,可謂塞翁失馬;但如果還將鄧振中出任政委說成是為了推動TPP,恐怕是昧於形勢,且自欺欺人。

太平洋兩岸十二國好不容易達成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而如今,主導的美國兩黨總統候選人都公開反對此協議。TPP若不能在歐巴馬剩下的五個月任期內通過的話,可能被新總統無限期擱置下去;這不僅危及美國的領導地位,所有TPP成員國及希望加入的台灣在內都必須重新思考出路。TPP是國際上最高規格的自貿協議,而以台灣目前的政治及社會氛圍,從農業到服務業都充滿濃烈的保護主義氣息,碰到任何開放措施都要抗爭;說實在,就算TPP此刻通過,其門檻也是我們難以跨過的。相對而言,RCEP是一個適合發展中國家參加的自貿協議,透過談判,可以去除關稅壁壘,而各國想要保留的保護部分也有相當彈性。因此,我國如先以RCEP的標準與這些夥伴國家談,循序漸進,再以TPP的標準與他們談,應更為事半功倍。

說穿了,目前籠罩在政府心中的,其實是政治陰影。因為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大陸關閉協商機制,加入RCEP有政治上的困難;也因此,才會期待美國基於政治考慮,像對待越南一樣讓台灣以比較寬鬆的條件加入TPP,一舉與美國在經貿與戰略上緊密結合。但這種想望,終究要以失望收場。美國在乎的是自己的國家利益,每次雙邊經貿談判都寸步不讓,包括TPP也不例外,政治人物往往因政治考慮說不贊成就不贊成,辜負了其他亞太國家的期待。更遑論,國家領導人因談判讓步而下台的,所在多有。

我們認為,政府過度堅持政治口號,死硬不與大陸接觸,棄實際經濟利益於不顧,這和陳水扁時代的「鎖國」,只是五十步與百步之別。況且,在今天的經貿立國時代,每個國家都在追求避險,故亞太各國既與美國談TPP,也與大陸談RCEP;我國外交處境已經先天不利,若還孤注一擲,當然危險。台灣沒有得罪中美任何一方的本錢,當美國為自身利益要拋棄盟邦時,連句場面話都不會留給說。從太平島事件,蔡英文政府難道還沒得到已發生之教訓?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in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15-August-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