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人民幣會漸趨緩慢貶值
by 趙永祥 2016-09-13 15:13:54, 回應(0), 人氣(652)


人民幣會漸趨緩慢貶值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16.09.12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樊綱接受彭博資訊電視採訪時表示,當前美國處於升息周期,美元長期看漲,人民幣不應該跟著美元漲,而應該跟著其他貨幣走弱。他認為,大陸官方會適度控制匯率走勢,允許人民幣緩慢貶值。

華爾街見聞援引樊綱表示,大陸經濟正在回穩,房地產業形勢改善,進口出現增長,製造業趨於穩定,他不認為現階段可能出現銀行危機;但他表示,目前銀行貸款壞帳率大約有5%至6%,這個問題需要解決。

樊綱指出,大陸外匯存底規模巨大,適逢人民幣貶值,資本外流之下,外匯存底下降很正常,此時資本外流是好事,未來還會見到更多的外流。他還表示,不必擔心熱錢外流,那只是資本外流中一小部分;而儘管資本外流、人民幣還在貶值,但大陸資本開放還是要繼續。

他表示,大陸官方應該鼓勵私人領域的資本跨境流動,放寬管制,包括推進QDII2(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適當放寬個人換匯額度。當前美國處於升息周期,美元長期看漲,人民幣不應該跟著美元漲,而應該跟著其他貨幣走弱。

人行旗下的《中國貨幣網》昨天也刊登特約評論員的文章稱,8月下旬以來,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和其他聯準會官員,相繼釋放加息訊號,市場對聯準會升息的預期有所升溫,美元再度走強,在「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機制下,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匯率相應有所貶值。

貨幣網公布的數據顯示,8月31日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為94.33,較7月底貶值1.06%;參考BIS貨幣籃子和SDR貨幣籃子的匯率指數,分別為95.04和95.11,分別較7月底貶值1.10%和0.92%。

在G20峰會召開前夕,人行副行長易綱表示,人民幣匯率若出現大幅度異動,肯定會通過多樣化政策工具來保持匯率穩定。

新華社此前援引中美元首杭州會晤中方成果清單稱,中美雙方共同重申在G20達成的關於匯率的承諾,包括將避免競爭性貶值和不以競爭性的目的來盯住匯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