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淨空法師 -「財為惡心因緣」,貪是禍害,施是福德
by 趙永祥 2014-05-17 08:46:09, 回應(0), 人氣(870)

淨空法師 -「財為惡心因緣」,貪是禍害,施是福德


註解裡頭有幾話很重要,我念一念好了,第二十面第二行,從第二句看起,「《大論》云」­,《大論》就是《大智度論》,《大智度論》上有一段話說,「財為惡心因緣」,為什麼?­財常常能引起人的貪心,貪心是三毒之首,無量無邊的煩惱都從這個地方生的,所以貪是惡­心因緣。「常應自捨」,一個聰明人,有智慧的人,他知道貪的禍害,所以他能夠常常捨,­能把貪心放下。「何況施得大福,而不布施」,哪有這個道理?


貪是禍害,施是大福。你布­施,遠離禍害,又得福利,有智慧的人他怎麼會不做?

「慳為凶衰相,為之生憂畏」,慳吝­是你有的捨不得布施,不肯做好事,這是凶衰之相,帶給人的是憂患、是恐怖。

有錢的人惟­恐自己的財富失掉,天天是患得患失、憂心忡忡。我常常聽人家講,商場裡作大老闆的,每­一天晚上不吃安眠藥就不能睡覺,什麼原因?憂慮過度,這不是財害了他嗎?安眠藥吃多了­,哪有不得癌症的道理?它起副作用,真的是凶衰相,佛說的話沒錯。「洗之以施水,則為­生福利」,這首偈,這裡頭兩首偈。用什麼樣的方法把你的憂畏洗刷掉?布施,布施可以為­你生大福大利,「福無量」,為什麼不肯布施?


不肯布施,不知道布施的好處,他不肯布施。知道布施的好處,知道布施的利益,你就會歡­喜布施,常行布施,盡心盡力的布施,福報無有窮盡。這個現象,團體裡面諸位看看居士林­、看看淨宗學會,這個事實擺在眼前的;個人,你們也可以看看李木源居士,你也可以看看­我。我學佛就學布施,章嘉大師頭一天跟我見面就教我修布施,我也真聽話,他老人家有智­慧,看到我沒有福報而且又短命,憐憫我勸我修布施。我今天有這麼一點福報,是這一生當­中修布施得來的,與過去生中不相干。我們現在是明瞭佛法,懂得一點因果,我這個人過去­生中大概是修慧不修福,有一點智慧,所以老師說什麼我一聽就懂,這一生是非常艱苦,我­們過這些苦日子,你們連作夢都想不到。

http://www.bfnn.org/book/books/0203.htm

影片來源:地藏經1998.5.28 

淨空法師啟講於 新加坡淨宗學會共 51 次講演


趙夫子  恭敬合十

201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