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灣百姓要有「過苦日子」之心裡準備
by 趙永祥 2016-10-07 15:58:45, 回應(0), 人氣(957)



台灣百姓要有「過苦日子」之心裡準備


最近國內政治氣氛產生相當程度之激盪,說明如下

一、蔡總統決定親上火線處理各項棘手議題,於是,隨即有六財金首長因兆豐案被移送及鑒機案迅速押人的發展;

二、立法院方面,則演出朝野激烈推擠卻無法討論議事的「一分瑩」事件,而各類社運團體上街抗爭的情況也明顯加劇。

三、與此同時,兩岸的冷戰硝煙,則有轉向國際戰場延燒的趨勢。


台灣政治呈現狼煙蔽天的現象,主要來自三方面的壓力推擠。

一、綠營內部對林全內閣表現的不滿,迫使蔡英文必須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以不惜矮化閣揆職權的方式,來解決執政不順的問題。

二、來自社運團體的壓力,不斷要求蔡英文兌現選前的種種承諾,但行政部門顯然力有未逮,遂使得蔡總統在「治國」和「食言」之間進退失據。

三、兩岸對九二共識的歧見,導致來台陸客團驟減,影響觀光業生計,進而使得我無法出席ICAO大會。如今,宋楚瑜代表出席APEC,兩岸歧見將趨近或趨遠,仍是一場神經戰。

從上述分析可知,蔡政府的執政壓力,其實主要是來自民進黨內部、民間社運團體、和其自身決策的搖擺;相形之下,與國內其他反對黨的杯葛,反而關係不大。

就民主政治的運作而言,這不能不說是一種弔詭的現象。簡言之,蔡政府今天的困境,一則是因為自己的競選承諾與執政現實無法接軌;二則是執政的利益無法滿足黨內的需索;三是執政的手段無法實現自己渴望的目標。這三大關鍵,都需要靠她自己突破,無法假手別人。

然而,或許是由於焦慮之故,蔡政府最近連續採取升高緊張的手段來因應情勢,連帶使得社會氣氛丕變。短期而言,這或許有若干轉移焦點和紓解壓力的作用;但長期來看,卻可能破壞民主體制的正常運作,更可能傷害行政部門的士氣和專業,甚至危及蔡政府日後要進行的司法、年金、國會等各項改革,並不明智。

進一步說,今天的台灣隱隱然已可預見三個政治崩壞的徵兆,令人憂心。

一、政治完全凌駕行政,導致專業遭到架空

表面上看,總統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是出於好意,希望拉顛躓的林全內閣一把,加速整合黨內異議。實質上,這種政治掛帥的干預手法,卻反而削弱了行政部門的專業意見及客觀原則,使事務官變得更隱形,政務官變得卑微。近年台灣內閣閣員的身價一路看貶,專業不再受到重視;而從協調會議中林全的意見被稀釋,更是一次重貶。


二、蔡英文不斷插手大小事務,除有擴權之虞,更對政府體制造成不當的暗示和影響

最明顯的例子是,蔡總統最近指示要對兆豐案嚴加究責,行政院「督導小組」立刻將前後任六名財金首長移送監院,檢調也隨即將箭頭轉向鑒機而收押蔡友才;這種操作,難免讓外界有「迎合上意」之揣測?此外,蔡英文為郭瑤琪案表示「不捨」與「不平」,就一個早已定讞的案件而言,當然是不尊重司法的表現,更為她即將推動的司法改革增添障礙,但蔡英文似毫無所覺。


三、台灣的天空每天都是戰鬥狼煙遮天蔽日,民眾卻看不到政府拚經濟的努力

人民選擇政黨輪替,是希望新的主政者能為大家帶來更好的生活,而不是喜歡膜拜政治人物,更不是因為憧憬新國家。而如今,政府不斷高喊改革口號,卻無法善用決策做出振興經濟、造福民眾的事;林全內閣標榜的是財經專業,卻日復一日陷在政治泥淖之中難以動彈。八月台灣失業率已經升破四趴,陸客團人數則驟減三成,政治操作上卻仍以務虛為樂。

嚴格說來,台灣的政治不是今天才開始崩壞,政治凌駕專業的亂象也為時已久。遺憾的是,原被人民寄予厚望的蔡政府,上任才四個月即已走到要靠揮舞政治大鞭的地步,這絕非好徵兆。

台灣政治經濟充滿諸多不確定性因素,台灣百姓也要有「過苦日子」之心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