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工業動能力度不夠 復甦隱憂(2016/10/28)
by 趙永祥 2016-10-29 21:19:37, 回應(0), 人氣(859)
兩岸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大陸工業動能力度不夠 復甦隱憂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經濟日報/2016.10.28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27)日發布9月工業企業利潤年增7.7%,比8月大幅下滑11.8個百分點。官方解讀,主要是工業生產、銷售趨緩,加上基期較高所致。預示大陸工業增長仍顯動力不足,經濟復甦埋下隱憂。

今年以來,大陸工業企業利潤一路增長,扭轉2015年全年利潤下降局面,更在8月突飛猛進大增19.5%,創三年來新高,眼看經濟增長L型轉折在望,不過,9月工業復甦動能褪色。

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9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達人民幣5,771.3億元,較8月的5,348億元有所上升;但年增7.7%,相較8月的年增19.5%大幅放緩。累計1至9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達人民幣4.63兆元,年增8.4%,與前八月持平。

國家統計局強調,整體來看,企業效益持續向好、經濟復甦趨向平穩的基本態勢不變。

由於9月工業利潤從絢爛歸於平淡,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指出,尤其電子、鋼鐵和電力盈利明顯下滑,「2015年股市崩盤後的低基數效應,在9月開始褪色,原本得益於政策對基礎設施項目加大投資,與房地產市場的蓬勃發展的高利潤行業,因此受到拖累。」

匯通網報導,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下,涉及產能嚴重過剩的行業表現不佳, 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多數行業利潤增幅出現回落,且工業利潤在行業上的分化繼續加大。

其中,電子業利潤增速較8月下滑39.1個百分點;黑色金屬少增人民幣44.5億元;電力業利潤下降23.2%;化工業則下滑13.7個百分點;通用設備製造業利潤下降10.8%。這五個主要工業企業合計向下拉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達6.9個百分點。

路透報導,雖然大陸官方最新公布的第3季GDP成長率達6.7%,包括IMF和亞洲開發銀行也上修中國全年增長目標,大陸經濟看似出現復甦跡象,但實體經濟困境仍有增無減,穩增長和防風險仍然是接下來宏觀決策的首要任務。

 
大陸創業板 七年市值估增逾30倍
記者蔡敏姿╱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創業板將滿「七歲生日」,自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掛牌上市以來,保持高速增長,七年總市值估增逾30倍。

中證網報導,截至今年9月30日,創業板共有540家上市公司,總股本2,542億股,為2009年的73倍。按當日收盤價計算,總市值人民幣52,361億元,為2009年的33倍。如今,創業板已成長為多層次資本市場重要的組成部分。

大陸創業板市場是指專門協助高成長的新興創新公司特別是高科技公司籌資併進行資本運作的市場。它與大型成熟上市公司的主板市場不同,是一個前瞻性市場,注重公司的發展前景與增長潛力。其上市標準要低於成熟的主板市場。創業板市場是一個高風險的市場。

創業板打造圍繞創新配置資源的市場化引擎,上市公司在複雜的經濟環境下,保持高速增長的強勁勢頭。

七年來,創業板先後經歷金融危機、歐債危機以及大陸經濟增速換擋等嚴峻外部環境的考驗。但創業板公司收入始終保持穩定增長,成為新常態下經濟調速不減勢的穩定器和發展動力轉換的新引擎。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A0028/304807/web/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