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灣經濟發展動力充滿諸多不確定因素
by 趙永祥 2016-11-09 07:48:59, 回應(0), 人氣(985)


台灣經濟發展動力充滿諸多不確定因素


林全院長在日前率多位閣員與工商業界座談,原為溝通意見,但雙方缺乏共同語言,互動不暢。業者在會中提出八項建言,僅獲一項明確答案,其餘皆淪為經濟理論與現實間高來高去的大哉問,雙方只能「盍各言爾志」。表面上看,林全內閣有「財經內閣」之名;但在施政上,卻缺乏財經面之施展,不能不說是一個尷尬的現象。

觀察企業界在該會上的發言,可看出他們普遍感到焦慮,也難掩失望。

10月26日才在台積電運動會上發出四.三億元「大紅包」給員工的張忠謀,這次在林揆面前說了重話,要求政府不要「盲目」追求分配與創新,憂慮之情溢於言表。其他,還有多位攔路申訴的企業家,卻無法獲得回應。

蔡政府上台後,由於兩岸政策上的變化,先衝擊了陸客相關的觀光、遊覽車、土特產等業;影響雖眾,但多半僅及中小型企業。值得注意的是,五個月來政府在勞工、電力、產業發展上的各種作法,逐漸讓大型企業及科技大老感到不安,不知政府將把台灣經濟帶向何方。這股瀰漫在工商產業圈的不確定感,恐怕不是無病呻吟;至於台灣能否平順渡過這次激烈轉型的陣痛,似乎仍看不清前方的路。

歸納企業界在該會中的建言,大略可分為以下五點:

第一,縣市政府利用地方自治法規對企業的干預,有愈形嚴重的趨勢;

第二,因非核、減碳、停機而影響供電,對產業的穩定經營是一大威脅;

第三,政府經濟三主軸定調為創新、就業和分配,忽略了「成長」才是關鍵;

第四,處理勞工休假議題,應考慮企業承受力;

第五,其他各種金融稅制、證券化、及股利所得分離課稅的檢討。


從上述建議看,撇開第五點是任何時期都有企業要求減稅的情況不談,其餘四點都是蔡政府上任後才發生的變化,因此備受關注。這些變化,包括非核減碳、重視分配和創新、勞資關係的再平衡等,主要是蔡總統基於不同的經濟路線及社會理念而來,自有其理想性,很難一筆抹殺。如果民進黨真能透過精準而英明的決策,落實社會公平及產業創新的理念,把台灣帶向更均富的境界,當然是令人期待的事。


問題是,我們並不是生在一個真空、無菌的世界,而是活在一個荊棘密布、充滿競爭的世界。蔡英文要改造台灣,不能無視於我們目前身所處的主客觀環境,以為僅憑總統之意志即可隻手打造出一個理想國。她必須審慎評估其間的變數和阻力,並設法突破障礙,找出實現之路。而目前看來,無論是在企業家或一般民眾眼中,蔡政府的態度恐怕都太過樂觀,乃至一廂情願;她的許多政策,似乎只訂得出目標,卻畫不出路線圖。舉例而言,政府誇示發展綠能,卻無力面對缺電危機;奢談亞洲矽谷及創新產業,卻停留在「蓋園區」的思維;連平抑蔬菜價格都反應遲緩,且失業率不降反升,卻高談闊論分配正義;這些,都是目標和手段背離的例證。


企業界對台灣發展前景的焦慮並非無的放矢,許多民眾其實也有同樣的憂心,只是內容未盡相同。人們擔憂的,並非經濟或營業成長的高低,而是政府勾勒的國家願景究竟有多少實現可能;主要理由是:

一,蔡政府上任至今,在整體施政上表現得相當生澀,不時脫線;以這樣的團隊表現,恐怕連維持穩定發展都有困難,遑論大步跳躍向前。

二,林全內閣雖有財經內閣之名,卻因政府應對上的生疏屢屢陷於困境,且其團隊忙著推動總統的競選承諾,幾乎無暇潛心思考經濟發展。

三,目前林揆的職位已汲汲不保,若偌大的國家預算和經建基調都在他手中倉促定下,未來這些宏大的藍圖將何以為繼?

財經內閣和企業界沒有共同語言,不是人們關心的事;

台灣的生命力根源在經濟,然而,林全真的比張忠謀更懂經濟,又更懂分配嗎?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in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09-November-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