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負利率時代下,如何做好資產保全?
by 趙永祥 2016-11-11 23:18:24, 回應(0), 人氣(855)



負利率時代下,如何做好資產保全?


一、前言

2016年1月29日日本央行宣佈實行-0.1%的負利率(Negative Interest Rate Policy,NIRP),將從2月16日起執行。目前世界已有23個國家實施負利率政策,佔全球GDP產出的24%,範圍則從最小的經濟體--馬爾他,到第三大的經濟體--日本,預期這個名單還將持續擴大,後續的觀察焦點在於美國聯準會會不會採行負利率政策?
 
實際負利率,是指通貨膨脹率(CPI漲幅)高過銀行存款利率。在一年期存款利率低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速這種情形下,如果只把錢存在銀行裡,將發現財富不但沒有增加,反而隨著物價上漲,實際價值貶值了;把錢放銀行跑不贏通膨,只會越存越少,這直接導致了財富縮水,更別提增值了。
 
負利率時代正式來臨,不僅利息收入趕不上物價上漲的幅度,本金也可能會縮水,這對定存族及靠利息過生活的退休人員影響最大。但真正的問題不是負利率,而是資產配置,它決定資產組合達到財富增長的主要因素。把錢存在銀行避不了貶值,但除此之外又找不到其它安全、收益高的資產,投資者所面臨的問題不是缺少現金,而是有錢無處投。可以預見的是,在通膨回升之前,利率勢必將長期在負值水平徘徊,並且任何持有現金的人都無法逃避。那麼在負利率時代以及經濟下行壓力很大的情況下,如何配置資產就顯得非常重要了。您找到讓財富保值的方法了嗎?


二、負利率時代已經來臨了

國家統計局最新發布數據顯示,2015年8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環比上漲0.5%,同比上漲2.0%,而目前一年期存款的基準利率僅為1.75%,也就是说,實質利率即名義利率減去通貨膨脹率(1.75%-2%=-0.25%)為負,負利率時代已經來臨。

這時投資者的銀行存款隨着時間的推移,購買力逐漸降低,財富縮水。 

如1萬元存銀行,一年后本息收入是10175元,物價若維持8月份2%的上漲水平,那麼現在1萬元可以買到的商品一年后就需要10200元,因此投資者凈虧25元。

市場人士指出,這種情況可能還會惡化,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可能還會下降,國內通貨膨脹率或CPI還有可能上升。在負利率的條件下,投資者更有必要通過各種其他理財渠道對資産進行保值和增值。

 
三、如何做好資產配置?

資產配置應順勢而為,根據當前經濟所處周期及波動情況,結合自身家庭的財富管理目標而制定合理的資產組合;

檢視自己所需做短中長期目標兼顧是家庭資產配置的基礎,透過短、中、長期三類合理的資產配置取得最佳平衡。
 
具體資產配置主要需要考慮到家庭資產種類、風險承受程度、變現能力、投資時間、投資靈活度等,確保在家庭有緊迫需求時能馬上變換出需要的資金;同時也必需滿足風險忍受度原則,即生活風險忍受度,投資風險在不影響基本生活,保障本金是投資理財最重視的,一切投資都需要注意此項。
 
面對因通貨膨脹而造成的負利率景況,不能再以手握現金或依靠銀行定存的方式理財,這時的理財策略在於將現金轉換為能夠為購買力保值的理財工具,甚至是更積極的創造投資收益,尋求較通貨膨脹率更高的投資報酬率。
 
在利率仍處於下降的時空背景下,提醒您理財需謹慎小心,衡量風險是關鍵。個人投資者可以按照分散投資、增加固收配置的策略,今建議進行以下配置:

1. 投資受惠通膨之金融商品,如:基金、股票、衍生性金融商品、理財平台產品。

2. 購買對抗負利率、高通膨的保險商品。

3. 不要僅持有單一貨幣計價的資產,而是要讓自己的投資在全球配置,選擇全球最強勢的貨幣計價的資產。建立多管道投資,負利率使得手中資金自身貶值,需配置其他外幣持續升值幣種,可享升值利潤空間。

從資產配置國際化的觀點分析

鑒於美元將中期持續走強,美國的資本市場乃至實體資產將同步獲益,因此海外的資產配置,首選配置美元資產。

從安全避險的角度分析

擁抱美元現金資產,應是投資組合中的基本配備,應分批佈局。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可以適當買入人民幣資產與美元抗衡,資產做保全。       
 
分散化投資,既可以充分享受資金流動性的便利,又可以獲得較高投資收益。不要將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是投資的金科玉律。在投資策略方面,市場若動盪加劇,投資人相對的也要忍受風險,也要開始學習與風險共存;文、史、哲訓練的重要性,將遠遠超過以前我們所倚靠的財經判斷,因為「股市不是在你眼前,而是在你心裡。」
 
在負利率的時代,資產配置過程中,要考慮多種因素,包括年齡、收入、投資時間長度和個人風險偏好等,並且要合理調整自己的投資策略,不盲目追求高收益,選擇自己能承受風險的理財產品。

資產配置或許聽起來容易,做起來並不簡單;

對一般大眾而言,擁有一名專業的理財規劃師,

給投資者滿足投資、合理資產配置、財富保值增值的專業意見,是比較簡單可行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