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一切緣都要放下,隨緣
by 趙永祥 2016-11-25 21:31:48, 回應(0), 人氣(879)


一切緣都要放下,隨緣


為什麼知道一定要萬緣放下?菩提心開悟了,明心見性。明心見性的人,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就是萬緣放下;還會起心動念、還會分別執著不行,這凡夫,我們不能不知道。這樁事情決定不能含糊,關係我們這一生能不能成就,不能成就,又去搞六道輪迴,那就太可憐了。關鍵就是放下,古大德告訴我們放下便是!惠能大師能繼承祖位,五祖把法傳給他,沒有傳給神秀,什麼原因?神秀沒放下,他徹底放下了。我們讀《壇經》就明白了,神秀作的四句偈考慮了一個晚上,沒睡著覺。自己還不敢送給老師看,把它貼在牆壁上,看看反應,如果老師讚歎,出來說這是我作的,老師不讚歎就算了,就不承認。你看這是什麼?著相了,這就是沒放下。




還斤斤計較著,這不能往生。一切緣都要放下,隨緣,什麼都好,一切都隨它去吧,我絲毫都不染著了。我念念求生極樂世界,念念跟阿彌陀佛相應,這個世間事不再過問。你的心定了,你的心開明了,你的心覺悟了,決定得生。時時刻刻要提醒,怎麼還會起心動念、還有分別執著?起心動念太微細了,我們不能覺察,暫時不要去理它,至少分別執著這個相很粗,我們很明顯的覺察到,能不能不分別、能不能不執著?要在這上下功夫。依然分別、依然執著,我們求往生就沒把握了。什麼叫懺悔?我一切不分別、一切不執著,我就執著阿彌陀佛,我就分別阿彌陀佛,這叫放下了。萬緣放下,只留一個,這個要在八萬四千法門不行,不能證果,但是在淨土法門可以帶業往生,這就是淨土勝過八萬四千法門的道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13IiktRNPY&list=PLj3-6Dw0D3Q5EELaWlBddGbxc92ATYa7U&index=8


文摘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二七集) 
2013/3/2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0-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