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助念的意義與好處
by 趙永祥 2014-05-29 21:51:32, 回應(0), 人氣(1423)


助念的意義
助念的好處


《觀經》云:「念一句阿彌陀佛,能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故中陰期間,家屬仍須佛號不斷,亡者即使已功夫成片,或是一心不亂,
四十九天內為他念佛迴向,絕對品位增高。
如功夫稍差,不能往生,到六道受生,這些功德可以幫他不墮惡道。
如果往生善道,亦可增長福慧。
所以,這一句佛號是真實的利益,功德最殊勝,且冥陽兩利。

  • 什麼是「助念」?
  • 「助」是幫助,「念」是正念,即幫助臨終者提起正念,保持內心清淨,專心念佛, 求生淨土。
  • 參予助念者,必須至誠懇切,心繫佛號,身心肅穆
  • 助念途中不宜輕舉言笑,直到助念圓滿返家為止,就像自己往生一樣,生死大事, 心一定要專注,一邊念佛,同時一邊啓請阿彌陀佛、西方三聖慈悲放光接引。 助念時,若心中妄念多,無法專心,為了不妨害別人,干擾念佛磁場,最好離開現場。 佛號以往生者日常慣念的佛號為主。

    助念可綜合出以下四種意義:
    
    1、幫助重病即將往生者舒緩身心。 
    2、護持往生者免墮畜牲、餓鬼、地獄三惡道受苦。 
    3、勸導臨終病人放下萬緣,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永遠脫離六道輪迴生死苦海。
    4、借大眾之力求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