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灣品牌在中國大陸撤離之省思
by 趙永祥 2016-12-06 17:16:42, 回應(0), 人氣(798)




             台灣品牌在中國大陸撤離之省思

近年來,台商在大陸投資經營日益困難,不僅以代工出口為業的眾多台商面臨生存危機,而且著眼於大陸廣大內需市場的業者亦遭遇愈來愈多困難。最新一期商業周刊報導,2010年因為大陸「瘋台灣」而讓台灣品牌在大陸幾無往不利,但六年後的今天,台灣品牌已經陸續從大陸商場大撤退,知名品牌包括法藍瓷、太平洋百貨、永慶房屋、錢櫃KTV、東京著衣、達芙妮鞋子等,在大陸生意冷清、虧損、縮編、甚至吹熄燈號撤出大陸。大陸台商經營困境無疑戳破大陸市場的迷思,未來兩岸經貿要何去何從,是必須嚴肅思考及面對的課題。

台商在大陸發展已有二、三十年,早期是以製造業為重心,初期集中在成衣、製鞋、玩具、運動器材等傳統產業,再逐漸發展到資訊電子等高科技產業,台商更藉由兩岸分工,建立以大陸為生產基地、替國際品牌大廠代工製造的龐大代工出口產業,也為台灣出口締造了另一個高峰。

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中國大陸經濟一枝獨秀,適逢馬政府上任,兩岸關係從解凍到增溫,2010年6月雙方更簽署ECFA,當時被南韓媒體捧為如出柙猛虎的「Chaiwan」,意指中國(China)加上台灣(Taiwan)的兩岸聯手合作,即中國大陸資金及市場,結合台灣產業經驗及人才技術,對南韓產業尤其是資通訊產業造成極大威脅。在「中國崛起」的誘惑及磁吸下,兩岸產業合作快速升溫並蔚為風潮,愈來愈多的台商著眼於大陸內需市場亦掀起新一波大陸投資熱;潛力無窮的大陸市場似乎成為解決台灣經濟問題的一劑強心針。

然而,兩岸經濟合作的熱潮很快地受到各種經濟現實的挑戰,台商「以大陸為工廠」的代工出口產銷模式,因受到大陸生產成本逐年攀升及紅色供應鏈崛起的雙重衝擊,台商出口競爭力每下愈況,不僅很多產業陷入「茅山道士」(「毛利三到四」諧音)的慘況,甚至淪為替大陸品牌代工的窘境;以代工製造為主的大陸台商,若不尋求新的出路,未來前景至為黯淡。

另一方面,受惠大陸消費市場迅速擴大及對台灣品牌的偏好,很多主攻大陸內需市場的台商表現亮麗,如「賣筆電不如賣方便麵」、「富士康不如康師父」等順口溜,充分展現大陸內需市場的活力,但隨著大陸經濟成長放緩,官方禁奢令全面實施,以及對台灣品牌熱度退潮及大陸本地品牌快速崛起,台商榮景曇花一現,從高峰迅速墜落,台灣文創精品瓷器法藍瓷11月宣布大幅縮編,並優退25%員工,就是錯估大陸市場的典型案例;即使經營大陸市場多年的台灣食品龍頭「康師父」、「旺旺」等,近來獲利也都大減,充分反映大陸市場愈來愈嚴酷的競爭趨勢。

大陸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目前雖遭遇若干困難,惟若能貫徹「深化改革」和「經濟創新」的政策路線,未來仍是不可忽視的重要市場,尤其,兩岸經濟脣齒相依,台商更不可能捨大陸市場而不顧,這是台灣必須面對的經濟現實。

但另一方面,大陸市場日趨成熟,競爭日益激烈,亦是不爭的事實,台商無論以大陸為工廠或著眼內需市場,「賺容易錢」的時代已經一去不返,台商惟有不斷創新生產和經營模式,才能在大陸市場長期深耕、立足,不被淘汰。

至於兩岸產業合作,也須走出長期來以「垂直分工」為主的舊思惟,打造嶄新的合作模式,兩岸目前都在積極推動經濟改革及產業創新,雙方如果能夠建立合作共識,在不同領域截長補短,可以避免資源浪費及重複投資,這對兩岸雙方都是最有利的做法。在短期政治因素尚無法改變情況下,從兩岸民間企業合作切入,可以作為一個選項,這也是筆者對兩岸當局領導者的懇切呼籲。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in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06-December-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