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何謂「灌頂」?
by 趙永祥 2016-12-08 15:11:53, 回應(0), 人氣(970)


何謂「灌頂」?


今天,有朋友提及灌頂這個疑問。

問了一下估狗哥(Google),估狗哥說:
灌頂是修學密法必須的第一道儀式,
在梵藏文中,意指授權、傳道、培育。


灌頂,還分為下密灌頂和上密灌頂。
下密灌頂,有水灌頂、佛冠灌頂、鈴杵灌頂、名號灌頂等。
上密灌頂,有瓶灌、密灌、慧灌、語灌、殊勝灌頂等。


灌頂的內容,有入壇、宣戒、傳法加持等三個部分。
灌頂,就是傳授密戒、傳授密法的義理和全部修練步驟,對修密弟子身語意和本尊三密相應的特殊加持。

三密,意指身密(一切形色)、語密(一切音聲)、意密(一切義理),分為如來自證之三密、眾生修行之三密。

如來自證之三密,即身語意之三業,本來平等,皆遍於法界,即為法佛平等之三密。所以稱為「密」,並不是指秘隱於人,而是指「法佛自證之境,非凡人之分」。
眾生修行之三密,意指眾生雖具法佛之三密,卻因為感染而不能證得;以佛之大悲心,使眾生行生佛平等之三密:身結印契是身密,口誦真言是語密,意觀其種子、三昧耶形、本尊是意密。行此三密,即為如來三密之所加持,眾生之三業與如來之三密,入我、我入,無二無別,稱為三密相應。依三密相應,成就一切之悉地。


所以,灌頂是一種上師指導弟子修行的程序,並非如俗世中一般投機取巧者的想法,以為一經上師灌頂,毋須依教修行,即可生活順遂,事業發達,官場平步青雲,無災免難。


轉載自南華大學吳欽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