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全球通膨率將持續上升
by 趙永祥 2014-05-30 08:31:24, 回應(0), 人氣(723)



全球通膨率將持續上升


今年年4月,全球最大經濟體的消費者價格加快上漲,從而緩解了有關通膨不足(而非通膨過高)可能會威脅脆弱的全球經濟復甦的憂慮。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簡稱OECD)表示,其34個成員國3月份按同比計算的
通膨率從2月份的1.4%上升至1.6%,而二十國集團(G20)的通膨率也從2.3%上升至2.5%。G20在全球經濟總量中佔90%。

儘管4月份
通膨率有所上升,但對央行官員來說,發達國家通膨水平依然偏低,遠未達到很多央行官員認為健康經濟中應有的2%的通膨水平。推動通脹率上升的是能源價格走強,但不包括能源和食品價格的核心通脹率也有所上升,從1.6%上升到1.7%。

通膨率偏低時,企業、家庭甚至政府就不大容易削減債務負擔,這對歐元區很多高負債國家來說尤其是個問題。

價格開始下跌時,消費者就可能推遲購物,因為他們預期將來再買會更劃算。而這反過來會削弱經濟活動,從而製造進一步的通縮壓力。眼見日本為擺脫長期通縮局面而經歷的痛苦之後,其他國家央行迫切希望避免本國出現類似情況。

根據OECD的數據,該組織的五個成員國在截至4月份的12個月中曾出現過價格下滑,這五個國家都是歐洲國家。
通膨率偏低甚至價格開始下跌的威脅對歐洲央行來說最為緊迫。雖然該行管理委員會在週四會議上維持政策不變,但該行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發出了異常明確的信號:該行可能將在6月份降息或採取其他刺激性措施來提振過低的通膨率,通膨過低已對歐洲尚不穩定的經濟復甦構成威脅。


趙夫子
201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