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穩人民幣 大降美元權重
by 趙永祥 2016-12-30 08:15:28, 回應(0), 人氣(901)


大陸穩人民幣 大降美元權重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經濟日報/105.12.30


強勢美元,加劇人民幣貶值,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昨(29)日公告,明年1月1日起下調CFETS貨幣籃子中美元權重由26.4%下降到22.4%;且CFETS籃子貨幣數量將新增11個幣種至24種。外界認為,降低美元權重,將有利減輕人民幣貶值壓力。

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從年初至今貶值5.85%,昨日報95.09,上漲0.10。

市場認為,人民幣急貶,這是人行擺脫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愈來愈看美元「臉色」的對策,在調降美元權重後,根據「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機制,將有利減輕人民幣貶值壓力。

外匯交易中心指出,此次新增籃子貨幣涵蓋中國各主要貿易夥伴幣種,進一步提升貨幣籃子的代表性。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的貨幣籃子將每年評估,並適時調整籃子的構成或相關貨幣權重。原則上,會在每年底公佈調整,自次年1月1日起生效。

2017年1月1日起,CFETS貨幣籃子新增11個幣種,包括南非蘭特、韓元、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迪拉姆、沙烏地里亞爾、匈牙利福林、波蘭茲羅提、丹麥克朗、瑞典克朗、挪威克朗、土耳其里拉和墨西哥披索,新增籃子貨幣權重累計加總21.09%。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下調CFETS貨幣籃子中美元權重,引發市場關注,被認為是替人民幣重貶止血。外匯交易中心強調,是為進一步完善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生成發布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