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2017年台灣經濟發展之我見
by 趙永祥 2016-12-31 13:01:42, 回應(0), 人氣(885)

           2017年台灣經濟發展之我見


主計總處、中研院等單位均預測我國明年經濟成長率不到二%,但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表示政府拚經濟要展現企圖心,明年國建經濟成長目標絕不能低於二%。換言之,國發會對我國明年經濟成長訂下「保二」的目標。在政府喊出「保二」之際,政府拉抬經濟的配套方案卻分明顯得不足。央行上周舉行今年最後一次理監事會,一如市場早先預期維持利率不動,而會中真正的亮點,是央行總裁彭淮南在理監事會後記者會上的簡報,長達一一四頁的內容,透露出他對台灣明年經濟的憂慮與建言。以下是幾點觀察,說明於后


1. 央行的職責,旨在維持貨幣政策的穩定,拚經濟並非其主要任務。然而,彭淮南多年以來以其特殊的「彭式風格」向政府提供經濟建言,包括關切北市指標都更案遲未動工,甚至親自跑去看房以評估市況,對經濟情勢,彭淮南總能從民眾最關注的角度切入,提醒主政者留意,多少彌補財經部會荏弱的不足。央行總裁彭淮南對明年外部環境提出三個警訊,分別是:

美國在川普主政下的政策走向、反全球化浪潮、及中國大陸經濟的再平衡。

川普尚未上任,但由其發言及任命之官員,已透露出未來美國將擁抱貿易保護主義。若川普的競選政見完全落實,美國與中國大陸等貿易伙伴的摩擦勢將升高,對全球經濟都是重擊。近年來全球貿易成長趨緩,一旦各國新增貿易壁壘,加上貿易保護主義的政治勢力抬頭,對明年全球經濟都不是好兆頭。


2. 2017年台灣經濟的另一隱憂是中國大陸推動經濟再平衡大陸經濟由「投資導向」轉為「消費導向」,這意味其投資成長將趨緩,各國對大陸的出口將因此受影響,包括電子、機械等產品受衝擊最大。台灣是以外銷為導向的經濟體,且大陸是我國主要出口市場,也因此,央行警告,台灣將深受衝擊。央行並引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模擬研究指出,大陸推動經濟再平衡,台灣對大陸出口將縮減九.一六%,實質所得將因此減少○.四七%。


3. 川普新政、大陸推動經濟再平衡、乃至反全球化浪潮,均是台灣的外部隱憂。對此,台灣能做的其實不多,只能在這三大黑天鵝衍生的地雷陣中小心翼翼摸索前進。而在外需變數大的預估下,台灣能掌握的就是保住「內需」,在陸客來台觀光人數銳減已成定局之下,政府更應著重引導國內投資,避免明年台灣經濟陷入內外夾殺的處境。


4. 台灣去年超額儲蓄率十四.四%,遠高於南韓的六.九%與大陸的二.九六%。在二○○九年到二○一四年的六年間,我國超額儲蓄較二○○四年至二○○八年增加逾六千億元;其中,企業部門的超額儲蓄由負一千八百餘億元,大幅增加為五千多億元,是我國超額儲蓄擴大的主因。簡言之,台灣不缺資金,缺的是投資機會。近年來我國缺乏實質民間投資,內需的成長引擎不能點火,台灣經濟表現因此陷入了新平庸的泥沼。


5. 我國在世界經濟論壇(WEF)二○一六年的全球競爭力排名,也反映出台灣經濟當前的困境。台灣在今年WEF競爭力中排名雖只小降二名,但在創新程度上卻大退五名。少了創新,加上既有的產業轉型較慢,在在顯示國內投資缺乏能拉動台灣經濟的火車頭。


結語

明年台灣經濟面臨上述三大外部隱憂,更凸顯振興國內投資的迫切性。新政府上台後,將全副精力用於對付轉型正義議題,乃至處理一例一休、同婚等修法,即已疲於奔命,導致蔡政府拚經濟的方案遲遲未能上路,應變顯然過於怠慢與保守。

要如何讓內需市場保溫,財經部會必須提出更細緻可行的方案,否則,明年我國經濟將出現內外皆冷的局面。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in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31-December-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