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20 -大陸社會融資飆漲 將會進一步引發緊縮貨幣
by 趙永祥 2017-02-15 21:54:12, 回應(0), 人氣(639)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20 
大陸社會融資飆漲 將會進一步引發緊縮貨幣

大陸1月社會融資(註1)規模達人民幣3.74兆元,創歷史新高。但同月新增人民幣貸款2.03兆元,卻低於去年同期與市場預期水準。當前大陸央行透過對金融機構貸款進行「窗口指導」,只是讓市場資金需求轉向銀行貸款以外的管道,若2月社會融資規模仍居高不下,在「去槓桿」的總目標下,不排除大陸貨幣政策進一步收緊的可能。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2月14日發布今年1月金融統計數字,其中1月人民幣貸款增加2.03兆元,遠低於去年同期的2.51兆元的「天量」。市場早前預計,1月信貸投放可能會超過去年。此外,1月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為3.74兆元,分別比前一個月和去年同期高出2.1兆元和2,619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註1:所謂「社會融資規模」主要包括人民幣貸款、外幣貸款、委託貸款、信託貸款、未貼現的銀行承兌匯票、企業債券、非金融企業境內股票融資、保險公司賠償、投資性房地產和其他金融工具融資等十大項。表內控制以後,需求就從表內轉到表外。具體而言,委託貸款、信託貸款、未貼現的銀行承兌匯票餘額、企業債與非金融企業境內股票餘額都有近20%的增長。

結語

大陸新增社會融資規模創下歷史新高,新增人民幣貸款也處於近一年高點,體現年初信貸投放衝量效應。結構上,雖然住戶中長期貸款體現的房貸增量仍然不少,但企業中長期貸款大幅增長是主要原因,顯示企業經營活動復甦跡象較強。

若從今年1月信貸數據來看,居民中長期貸款仍高,顯示房地產市場並沒有像預期的冷下來。1月的數據反映大陸央行的貨幣政策正遇到窘境,若想完成「去泡沫」的任務,以目前的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幾乎難以看到完成目標的可能性。

筆者預期,不排除人行繼續提高MLF、SLF和公開市場逆回購利率,但如果想要「煞車」,靠貨幣政策收緊只是邊際性的,無法解決根本問題,可能需要考慮收緊資本適足率的監管。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15-February-2017  于 學海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