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兩岸服貿協議系列之4-TPP與RCEP 經貿主戰場一觸即發
by 趙永祥 2014-06-03 17:03:06, 回應(0), 人氣(878)


兩岸服貿協議系列之4-TPP與RCEP 經貿主戰場一觸即發


最新更新:2014/02/16 13:36

拚經貿整合總動員系列2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16日電)


「TPP」與「RCEP」區域經濟組織正在亞太壯大中,其成員是台灣「重量級」出口市場,爭取加入是扭轉台灣經濟一大契機。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目前有12個成員國,由美國主導;至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
係(RCEP)則以東協國家為核心,再加上中國大陸角色,這兩個區域經濟組織,是目前很受矚目的重量型自由貿易協定,台灣也將深受其未來發展影響。


據經濟部資料,TPP及RCEP成員都是台灣主要出口市場及投資地區,以2012年為例,
TPP成員國占台灣貿易額約35%,達到2001億美元;至於RCEP成員國占台灣貿易總額更高至約57%,達3233億美元。此外,若從2003年至2012年,台灣對TPP成員國的投資額占15.38%,合計216億美元;而對RCEP成員國投資額占81.87%,計1151億美元。


經濟部長張家祝日前表示,由於TPP包含美國及日本等台灣重要貿易夥伴,加上若能完成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貨品貿易協議簽署,且加入TPP,將等同台灣與前3大貿易夥伴都簽有自由貿易協定(FTA)。


至於具體效益,他分析,屆時每100美元貿易額中,享有免稅或優惠的金額,可以大幅提
升到60美元以上,有助提升廠商拓展海外市場競爭力。台灣與TPP及RCEP成員有這麼密切的經貿往來,說明為何政府要同步推動加入TPP與RCEP,而相關部會也都持續加強相關準備,務必要搶下入場門票。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12個成員國包括紐西蘭、新加
坡、智利、汶萊、美國、澳洲、秘魯、越南、馬來西亞、墨西哥、加拿大與日本。
至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16個成員國,則是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汶萊、越南、寮
國、緬甸、柬埔寨東協10國,再加上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和紐西
蘭。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103/02/16